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8日在新北市三重造勢晚會上,批評總統蔡英文利用香港議題為自己「補血」、蹭香港「幸災樂禍」,此話一出引來許多港、台網友反彈。香港政治評論家鄭立今(11)日表示,讓能給港民較多生存空間的政客消費,總比讓給「想吃掉你的狼」好得多。

韓國瑜8日舉辦初選後的首場大型造勢,在致詞時他表示,香港反送中看到香港人在流血,總統蔡英文卻在「補血」,甚至批評蔡英文「幸災樂禍」。蔡英文對此回應,全世界都關注香港局勢,身為總統應該向香港表達我們的關心與關切,「大概只有國民黨把它當做選舉的議題來看」。

鄭立是來自香港的專欄作家、政治評論家,本身也是PTT的「鄉民」。鄭立回憶曾經有一段時間,台灣政府在面對中國的時候,連國旗都不敢拿,甚至有退伍的軍人參加中國的儀式,他不期望台灣政府能照顧香港人,台灣政府是人民自己選出來的,顧好台灣人就很頭痛了,大概沒力氣在照顧香港人。

假設台灣政府跟中國當局友好到這種程度,他相信,這樣的政府會和中國合作,出賣來台的香港抗爭者,在背後交換資訊,以獲取某些利益。

鄭立說,「香港人的血流就流定了, 這是不會改變的」,流了血將無可避免地被消費,否則就是白流。那麼,讓將來能給港民較多生存空間的政客消費,總比讓給「想吃掉你的狼」好得多。

他進一步說明,若消費香港人的血,可以換到比較不會出賣香港抗爭者的鄰國政權,那香港人來台灣可以稍微放心,至少還有鬆一口氣的空間,香港人會甘願被消費。他接著說,真心、誠意、人道都是客套話,訴諸道德沒有意義,客觀事實是「另一個選擇明顯更差」。他擔心,假設將來的台灣政府是「親中政權」,香港人恐怕連來台灣都能感受到「白色恐怖」。

 

 

香港政治評論家鄭立向網友分享他的看法,擔心若台灣將來是「親中政權」,恐怕又再次發生白色恐怖。   圖:翻攝自P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