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德國柏林舉行的全球消費電子展(IFA)倒數2天,目前已吸引超過24萬人潮,展間共有1800多家廠商設櫃,展示包括新機、5G技術、智慧家電、智慧穿戴及語音,以及筆電等項目。而今年相當新穎且吸睛的產品,當屬5G技術及各大廠新手機。

5G通訊技術是今年IFA的新項目,最受關注的莫過於華為新發表的新一代旗艦晶片「麒麟990系列」,包括麒麟990和麒麟990 5G兩款晶片。

華為消費者業務CEO余承東表示,麒麟990 5G是全球首款旗艦5G SoC晶片,在性能與能效、AI智慧算力及ISP拍攝能力等方面皆進行全方位升級。此外,麒麟990 5G也堪稱業界最小的5G手機晶片,意在取得成本優勢。至於備受關注的Mate 30旗艦新機,余承東表示將於9月19日在德國慕尼黑發表,也會是第一款支援Kirin 990 5G單晶片的旗艦手機。

三星在5G部分,也推出Samsung Galaxy A90手機,此款機型相較於其他三星5G手機,價格較為平易近人,另外三星(Samsung)在IFA首次亮相的摺疊手機Galaxy Fold,也有支援5G版本,此次展出吸引眾多觀展人前往體驗。

其他手機部分,三星的對手LG也不惶多讓,推出替代摺疊機的「雙螢幕」手機G8X ThinQ,這款G8X ThinQ手機,只要搭配新一代螢幕擴充配件「Dual Screen」,即可當作雙螢幕手機使用,也結合了Game Pad的功能,讓用戶可將另一個螢幕設定為遊戲控制器,主打手機多工使用。

其他大廠如Sony則推出Xperia 5,新增升級的「遊戲增強器」模式(Game Enhancer),除了能在遊戲進行同時錄下畫面,還可將連續螢幕截圖製作成 GIF檔;而Nokia也發表Nokia 7.2和Nokia 6.2兩款中階機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