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高雄市長韓國瑜提出在「人民同意、安全無憂」兩個前提下,一定重啟核四,對於韓國瑜的能源政策,引起外界高度討論,也讓環保團體擔憂。台灣環境保護聯盟今天(6日)與民進黨立委吳玉琴偕同召開記者會,呼籲民眾一同簽署廢核公投,完成2025年非核家園的目標。

「非核家園GOGOGO,廢核公投簽簽簽!」環團今天上午召開「2025非核家園保衛戰,廢核再生公投告急」記者會,呼籲民眾一同簽署廢核公投。台灣環保聯盟會長劉志堅表示,環團30年前推行廢核四,到現在直接面臨韓國瑜所推的能源政策,若韓國瑜當選總統,將是一場台灣存、滅的災難,環團正在推動廢核再生公投,期盼民眾能一同關心核四問題、一起簽下連署書。

吳玉琴表示,若韓國瑜當選總統,第一個政策就是恢復核四,然而這是一個威脅,從日本311福島核災事件再再提醒台灣社會,同樣身為地震頻繁的國家,即使說核能安全,還是存在著不同風險,再來,核廢料問題依舊無解,「垃圾沒有解決,怎麼能說要核能?當我們無法處理產生的垃圾,就要重啟核四,這是不負責的政策訴求!」

吳玉琴提及,有人說要重啟核四,讓環團很擔憂,核能只占能源比例的8%,未來我們應該發展綠能,呼籲大家一起反核四,而住在北北基的民眾更要動起來,一起支持廢核四計畫,守護家園安全。

廢核再生公投發起人高成炎直言,核四廠已經廢除好幾次,現在卻陰魂不散,核四歷經多次廢除、復活,也因此他認為核四問題一定要用公投方式處理。

廢核再生公投案由高成炎提案,主文為「你是否同意『廢止核四計畫,其廠址作為再生能源(地熱、海洋能、太陽能等﹚發電、觀光、研究、博物館等用途』的政策?」並已通過第一階段查核,4月9日進入第二階段連署,環團盼能在10月初達到30萬份連署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