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夢市集」搬新家後,確立了全新的事業核心價格,聚焦娛樂科技領域,為台灣新創提供更深入的加速器服務,持續與台灣新創團隊一起創夢,一同打造台灣規模最大的娛樂新創生態系。 2017年成立的「創夢實驗室」每半年招募一次,每次邀請十二家新創公司加入,成立至今,已連結超過 200 家新創公司,其產品與服務橫跨遊戲、社交、影音、大數據、圖像渲染技術、翻轉教育以及商業服務等領域。 這個台灣規模最大的娛樂新創生態系的大水池裡,究竟都滋養出了什麼新種子?開出了的什麼芬芳花朵?就讓《新頭殼》為您一一解夢吧!

要追求創業的成長,而非眼下現有的機會

連續經歷連兩檔大型賽事,2018 年上半年捷思決定全心投入平台優化,準備下半年松山盃與 HBL 的賽事,但也是這個時間點,蘇冠緯與李果翰意識到捷思現有的數據服務有其侷限。

「剛開始接到大案子真的會很興奮,因為你創業就是想做這些生意。但這些生意,可能會蒙蔽雙眼,讓你看不清公司成長的機會。」李果翰解釋,越深究捷思的發展,他越明白台灣的籃球數據服務市場有其限制。

蘇冠緯說,當時他們兩人真的十分掙扎,「繼續只賺這些錢,就像在吃毒,你能賺錢,但持續下去公司不會有更大的成長。這對募資不利,捷思可能就停在這。」

他們思索許久,決定維持原有的籃球數據服務,但其他球類暫不擴張;同時,捷思將替整個平台增加社交功能、開發「Gohoops4Social」 App,讓所有球員能彼此交流比賽表現,還能相互聯絡、在 App 上製作自己剛剛精彩表現的影片。

李果翰解釋:「這個社交服務整合後,將成為我們產品重要的成長動能。只要開發完成、導入現有平台的球員,無論是要發展廣告、或推出其他付費功能服務,Gohoops4Social 都能從此衍生出更多不同商業模式。」

「無論是球場與商場,都是信任的展現」

將接下來公司資源全權投入在 Goohoops4Social 並不是個簡單的決定,但李果翰說,創業不只是賺眼前的錢,更要看能走多遠。而過程的甘苦,有兩人一起分攤就足夠。

先當了 10 年的好球友,再做創業夥伴,對李果翰與蘇冠緯兩人而言,或許創業與打籃球就像同一件事,「因為無論是在球場或商場,我與果翰就是看重彼此的信任與合作。」蘇冠緯說。

李果翰說,由於數據平台原先就是依球場上發生的事件順序做紀錄,「因此,我們可以開發一鍵輸出影片的功能,讓球員們自己選擇自己在場上表現再好的時間區間,製作他最想要的分享影片」。   圖:捷思科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