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近日頻要求總統蔡英文回答「台灣價值」,並扯上北農前總經理吳音寧,這讓沉寂許久的吳音寧無法再沉默,她今(29)日透過3分43秒的影片,告訴柯文哲,什麼才是真正的「台灣價值」。

柯文哲連日追問蔡英文「台灣價值」,蔡回稱展現在不同政策與事務處理上,卻遭柯嘲諷看得「啼笑皆非」,還細數蔡政府政策,「第一個是一例一休、年金改革、管中閔、吳音寧,這是妳的台灣價值嗎?」

吳音寧今天透過影片表示,聽說柯文哲今天又說到她,這段期間她已經離開這麼久了,想不到柯市長還是三不五時還是會把她的名字拿出來講,過去做北農總經理的時候,也會媒體問她對柯市長有甚麼意見、看法,尤其是柯市長罵的時候,媒體就會問她的回應是什麼,但那個時候政策是我們最重要的事情,比如市場改革,沒有對他個人有什麼回應,「但這個時候他說到台灣價值,又提到我的時候,我其實心裡有些話想要說。」

吳音寧表示,我們認為台灣的價值,是「男女要平等」,不是像柯市長所說有一些台灣女性沒化妝就會出門嚇到人;我們認為台灣的價值,是會疼惜比我們弱勢的人,需要我們照顧的人,不是像柯市長把沒有房子住的人比做是流浪狗,說什麼定點定時餵;我們認為台灣的價值,是會尊重聽別人的意見,不是像柯市長,自己覺得自己最棒最聰明,智商最高,遇見別人有不同的意見,尤其是女性,就會說「她懂什麼東西」。

吳音寧說,我們認為台灣的價值,是會負責任可以承擔,尤其做一個領導者,一定要有肩膀,不是一遇到問題遇到事情,又把責任推給別人,好像都是別人的錯;我們認為台灣的價值,是真真正正了解到農夫、工人的心聲,是想為台灣民眾找一個好的未來,不是選舉到了,才再說民眾、民眾;

吳音寧表示,我們認為台灣的價值,是會煩惱我們台灣人李明哲,被中國莫名其妙抓去,到現在還被關,我們是真的煩惱,面對中國的威脅,我們要怎樣讓我們台灣這塊土地守護住,不是私底下去跟旺中集團見面十幾次,說什麼「兩岸一家親」;我們台灣的價值,是認定台灣這塊島嶼是我們的家,我們只有這個家而已,所以我們期望這個家可以更漂亮、更好生活。

她說,相信有很多朋友也有共同的價值,都在打拚,這才是我們真正的台灣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