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近日頻要求總統蔡英文回答「台灣價值」,對於蔡回答其核心就是主權、安全,還有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要繼續維持,而這些都是她每天在做的事情。柯文哲今(29日)再追問,「我以前做的哪一樣不符合台灣價值?妳說說看好了?」

柯文哲上午出席兒童誠信月主題動畫首映會,會後接受媒體聯訪,對於是否認為蔡政府向美國買F-16戰機效果不好?柯認為,國防是這樣,「美國會讓我們買什麼、買什麼,這還是沒辦法」,不過,他那次去世貿館看國防工業,其實若問他的話,網軍跟無人機,不管是無人機、無人潛艦、無人載具,這比較符合台灣,因為台灣的資通訊ICT算是世界強國,「所以在發展國防過程當中,要善用自己優勢」。

柯文哲表示,如果全部跟美國買,「就錢付給它(美國),我們台灣自己產業沒有發展」,可是如果拿1000億出來,比方說拿來投資無人載具,「你想想看,以我們台灣資通訊這麼強,政府丟1000億採購案下去,整個無人機、無人潛艦這種發展,本身就足夠壯大我們自己產業」。

柯文哲也提到,另外一個是網軍,他覺得以色列還是一個很好的合作對象,應該找個時間再去看看以色列大樓目前的作業狀況,因在花博有一個以色列大樓,當時就是想在台灣設一棟可以跟以色列對接的機構,找機會會再去看看。

對於日前追問小英總統關於台灣價值,柯說,有看到小英的回答,「但是我看一看,她說台灣價值是堅持民主自由,還有什麼台灣主體跟安全,那我就問,我們所做所為,哪一樣不是堅持台灣的民主自由?」

柯文哲質問,「我們所作所為哪一樣不是要保衛台灣的主體跟安全?」「所以,我就要問妳,我以前做的哪一樣不符合台灣價值?妳說說看好了?」他想直接問小英,「我做的哪一樣不符合台灣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