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爆炸時代,社會亂象也多,如何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成為現代人每天必修的課題,新頭殼特別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合作,推出三個專欄,由臨床心理師們執筆,為讀者們提供一塊心靈沉澱的園地,三個專欄刊出的時間分別為: 《愛情紅綠燈》: 每月 3, 13, 23 日刊出 《親情芬多精》: 每月 6, 16, 26 日刊出 《職場多巴胺》: 每月 9, 19, 29 日刊出

「事情不來,我不惹事。事情來了,也不怕事。為人處世兵來將擋水來土掩。處處擔憂,心懷恐懼,那還活個什麼勁啊!」中國宮廷劇《延禧攻略》經典台詞之一,就是在描寫職場衝突中,如何處人、處己與處世之道。

人在江湖飄,哪能不挨刀。什麼時候進取,什麼時候讓利,確是有一把尺。在《新頭殼》總編邀請下,筆者綜觀臨床經歷與書本理論,將心理師的看見,與各位《職場多巴胺》的讀者分享。針對工作夥伴普遍會面對到的衝突情境,分析出三種具體類型,並提出有效對應的態度方法。

1.目標相同、資源有限:

有種衝突是因為僧多粥少,不得不的競爭造成。例如:排休輪替的空格只能填一位時,黃金單身的VIP客戶只有一位時,通常都是大家明著說要輪流、說會謙讓,卻各自暗著將好處往懷裡兜。因此,建議大家早日健康面對彼此的企圖心。同事間遲早會遇到有限機會,一位難求的,尤其是待在公家企業、國立學術、長青醫療電子廠房等夥伴。怕輸就用卑鄙手段,贏了這一次,卻輸了一輩子的信,划不來啊!鼓勵公開競標的環境氣氛,經營約定成俗的競賽規則;才是讓人有所適從、正向健康、長住久安的職場環境。

2.個人特質特定行為

有時衝突,純粹是因為某方太特殊,另一方不得不動怒。工作態度中,固執、驕傲、懦弱等個人特質,容易衍生敷衍推責等負向互動;特定行為中,搞失蹤、騷擾、擺爛、大聲公或是衛生太差等各式行為,容易引發相處間失禮、失儀、不尊重,甚至感受到被侵犯。面對個人特質、行為,公司、企業都不可能設計一把尺來規範,經營工作環境的舒適圈,絕對要靠自己。建議遇到要與上述這類特質之人共事時,絕對要堅定自己的立場,謹守「推」、「拖」、「閃」、「躲」和「飄」的五大原則。而遇到上述特定行為衍生讓你被挖坑、被汙衊、被造謠等不適感受時,絕對要就事論事、對事不對人,心平氣和、理直氣壯的好好「主張」自己的立場。

3.規則與角色

有些衝突是由雙方不同的價值觀、社交圈與文化衝突所衍生,沒有好壞、非關對錯。例如:在特殊狀況下,不同年齡層的特殊休假。年長者需要回家普渡、年輕人懷孕出國,還有帶貓狗急診等各議題。建議即使是遇到完全非我族類、普世不同的特殊需求;就是一句,相互尊重就對了。你只是看不慣,他並沒礙著你。職場中互相讓利,風水也是輪流轉。怕是哪一天輪到你有特殊需要時,才能站得住腳、頂天立地的大聲說,「麻煩您,姊(哥)有需要,請讓一讓了。」

作者:張瓊文 國立花蓮特殊教育學校/臨床心理師

(本專欄由新頭殼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共同合作)

   

張瓊文臨床心理師。   圖 :張瓊文/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