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爆炸時代,社會亂象也多,如何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成為現代人每天必修的課題,新頭殼特別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合作,推出三個專欄,由臨床心理師們執筆,為讀者們提供一塊心靈沉澱的園地,三個專欄刊出的時間分別為: 《愛情紅綠燈》: 每月 3, 13, 23 日刊出 《親情芬多精》: 每月 6, 16, 26 日刊出 《職場多巴胺》: 每月 9, 19, 29 日刊出

阿康在平常工作、生活都是個事事盡心盡力,力求做到最好的人,入職後相當受到老闆的器重,年年加薪,同事們都相當羨慕,但事實上自從阿康開始工作之後,睡眠品質就開始變差、公司會議報告前一晚就會失眠,最近擔任主管之後,發現自己常常容易心悸、肩頸酸痛,甚至偶爾會有喘不過氣來的情況,到醫院檢查心臟狀況,報告結果顯示沒有發現任何異常,後來經由醫師轉介給臨床心理師進行了自律神經檢測,才發現自己不知不覺「自律神經失調」了!

什麼是「自律神經失調」?

自律神經系統,是負責非自主控制的身體功能(比如:呼吸、心跳、體溫、排汗、泌尿生殖等)的神經系統,實際上又可以再分為「交感神經系統」與「副交感神經系統」。 當平常工作、壓力狀態下時,「交感神經系統」會讓呼吸變急促、心跳變快、肌肉緊繃、腸胃抑制蠕動、膀胱收縮等,使身體有足夠能量應付工作挑戰;而回家休息的時候,「副交感神經系統」就會協助調和,讓呼吸變慢、心跳減慢、肌肉放鬆、腸胃促進或加速蠕動、膀胱鬆弛等,讓身體恢復到放鬆休息的狀態。

但問題來了,如果像阿康一樣,讓自己處在壓力狀態的持續時間過長,「交感神經系統」持續活化,而「副交感神經系統」卻無法達到抗衡,此「自律神經失調」的結果,就會衍生出失眠、焦慮、眼睛乾澀、呼吸困難、頭痛、肩頸酸痛、耳鳴、心悸、腸躁、頻尿等等的問題 。

「自律神經失調」該怎麼辦?

自律神經失調不是病,但卻影響著許多人的生活品質,由於常不自知,往往要等到衍生出造成困擾的身體症狀,才會開始引起注意。而像阿康所進行自律神經檢測,就是透過非侵入式的多頻道生理回饋儀,在過程中實際看到自己在壓力、休息狀態下的身體反應,進而了解心理因素(如壓力)對於生理的影響。除檢測外,臨床心理師後續也透過生理回饋治療與訓練,協助阿康練習並調整自律神經系統,使交感與副交感神經逐漸平衡,症狀也在持續練習後逐漸緩解。

若您自覺受到自律神經失調的影響,不妨尋求醫療專業人員,如臨床心理師的協助,了解自己在面對壓力下的身體狀態,並透過治療來緩解自律神經失調所造成的困擾。

文:李偉康 新光醫院睡眠中心/臨床心理師

(本專欄由新頭殼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合作)

李偉康臨床心理師   圖 : 李偉康/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