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韓國瑜市長直播討論核電政策時,提及電價問題。非核家園是否會增壓國人的電費負擔?這個問題其實應該要更細緻的討論。根據工研院的數據報導,台灣這三年來,電費/所得比持續下降、燃煤發電使用的比例下降,老舊的核一廠兩部機組也是如期除役的。 

節電不用怕漲電價 

有些人會說,如果台灣全面非核,我們電費可能會上漲30%,其實是相當狹隘的說法。我們談節約能源的時候,常舉例,如果我們可以省電30%,就算是電價上漲30%,我們所付出的總電費是不變的。跟先進國家相比,台灣能源管理並沒有做得很好,如果善用這幾年政府積極推動的節能補助與獎勵,汰換老舊低效率的電器產品,節電30%並不是難事。 

綠能與智慧能源管理是國際趨勢,台灣推動非核家園,吸引國際大廠投資台灣,經濟表現有所起色,台灣如果積極發展綠能與能源管理產業,我們的產業更有競爭力,人民的薪資也有成長,也是有可能讓電價/所得比下降。

善用綠能不用怕漲電價 

大家可以仔細看一下電費單,其實如果每月用電大於700度,每度的電費在4-5元中間,已經接近太陽能躉售的價格。也就是說,如果每月用電大於700度、白天有用電,自己安裝太陽能是很划算的。我們最近協助新香蘭部落小米工坊安裝的3KW公益太陽能案場,最新一期的帳單從過去4-5千元,變成1千多元,省下不少電費。綠能自用,減少夏日尖峰供電負擔,其實也可以減少國家尖峰電力成本。

影響電價的另一個原因是國際燃料成本。未來,再生能源的成本會越來越便宜,我們就不用擔心國際能源價格波動。另外,對很多所得相對弱勢的偏遠地區農漁村、原住民部落來說,如果可以學習國際上的經驗,發展社區綠能公民電廠,增加社區居民收入,也帶動社區創新產業,也是會降低經濟弱勢地區的電費/所得比。

事實上,我們可以看到大廠需要綠電、國際大力投資綠能、許多偏遠地區社區因為綠能得到機會、電費/所得比並沒有上升、許多老舊核電廠因為全盤的風險考量而除役...。支持老舊核電延役的人常用簡單的論述:非核=漲電價=經濟不好,其實是不正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