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水利學堂,更是裝置藝術。這場以裝置藝術呈現的水資源回收與汚水處理系統,讓新北市的水環境教育,變藝術學園;讓水管變成藝術的元素。 

新北市水利局「2019新北珍水展─新北市水利建設成果特展」,以四色水管設計四水樂園創意展場,利用各種體驗機台與模型,讓參觀者透過親身體驗瞭解新北市水利建設成果,民眾絡繹不絕,家長與孩童親身,沉浸在立體水環境教育場域裡。 

這場水環境的裝置藝術,正在新北市政府1樓大廳展出至8月24日。新北市水利局以電流急急棒的曲線軌道,立體呈現污水處理過程與原理,從家庭接管、幹管、水資源回收中心到排入海中,展示污水接管率全國第一的成果,常常吸引孩童駐足動手動腳體驗感受。 

為呈現透水城市的雨水儲留,經由互動式透水保水實體模型,展示透水鋪面、綠屋頂、雨撲滿的水資源回收實作模型,展現新北市建設海綿城市的成果。尤其是透過發電自行車 3D裸視彩色全屏LED展現新北市日、月、星、辰及龍窯橋等五座跨河景觀橋的設計,只要經過的小朋友,總要上去踩一踩,實際體驗動力發電腳踏車的成效;水利局同時也運用科技的AR擴增實境模型,配合污水建設影片呈現污水建設,讓民眾在雲端體驗有趣又好玩的四水樂園。 

面臨極端氣候,新北市政府已率先其他五都訂定透水保水自治條例及技術規則,以減少土地開發後,雨水逕流造成市區雨水下水道及道路側溝的排水壓力,並加強雨水下水道的建設及清淤,以減緩市區易積淹水的情況新北市水利局表示,在104至107年這4年中,新北市在四水目標達成方面,以雨水下水道總長度705公里、污水用戶接管突破95萬戶、河濱自行車道完成200公里及首創通過透水保水自治條例及技術規則等方面,皆為六都的第一名。

新北市水利局以電流急急棒的曲線軌道,立體呈現污水處理過程與原理,吸引民眾動手動腳體驗感受。   圖:林昀真/攝

小朋友體驗動力發電腳踏車。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