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推動的新式數位身份證,相關規畫與樣張已經送入行政院,樣張上確定有中華民國國旗,並標註「中華民國國民身分證」,以及英文「REPUBLIC OF CHINA (TAIWAN) IDENTITY CARD」字樣,政院最快將排入明天(22日)的院會中討論,通過後,預計明年10月可以全面啟動換發作業,全部經費約40億元。

官員指出,新式數位身分證的樣式和去年獲得內政部「身分證明文件再設計徵選活動」設計獎、設計師魯少綸的作品「形|SHAPE」雷同,正反面的卡面圖紋設計,採用台灣玉山山脈的等高線圖,而中華民國國旗也會出現在卡片正面的左上角。

內政部長徐國勇今年5月到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進行報告時指出,新版數位身分證將具有8大功能,其中,「虛實世界身分識別」可作為一把在實體及網路世界中進行身分識別的鑰匙。而「一卡多功」的功能,讓民眾只要臨櫃或上網識別身分後,就可以透過政府網路連結各機關後端資料庫,享用政府機關提供的健保、駕照監理等服務。同時,它也具有「數位簽章」的功能,民眾可使用於各種網路線上申辦服務,並「保護隱私」,如性別、父母姓名、配偶、役別、出生地及住址等個資,會加密保護,將內藏在新式數位身分證的晶片中,不會外顯,需經過民眾同意及內政部授權才能讀取必要欄位。在「資訊自主」部份,民眾可以選擇是否使用自然人憑證功能,且加密區資料必須經民眾同意並輸入密碼才能讀取,並享有智慧政府的各項服務。

「數位身分識別證-新一代國民身分證換發計畫」規畫結合國民身分證與自然人憑證,該證件將只具有辨識功能,不會儲存其他資料,更不會侵害個人隱私,也有「雙重防偽」功能,不但強化實體的防偽變造,晶片上也有電子防偽機制。

在新式數位身分證的設計上,正面左上方除了有國旗外,也會印上「中華民國國民身分證」及英文「REPUBLIC OF CHINA (TAIWAN) IDENTITY CARD」字樣,個人大頭照位於正面右方,下面有台灣島形狀的光影變化箔膜。照片左邊則是持證者的中英文姓名,左下方是統一編號,右下方則是民國、西元的出生日期。背面上方有內政部的標誌,個人資訊欄位僅有結婚狀態、製證日期及應換領日期,其中結婚狀態將以「有」或「無」表示。

與現行紙本國民身分證不同之處,包括:外顯的個人資訊欄位大幅減少,僅有姓名、身分證字號、出生日期與婚姻狀態等4項個人資訊,欄位也將加註英文;另外,例如出生日期、製證日期、應換領日期等,除了民國幾年幾月外,也會加註西元的年月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