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院大法官受理軍、公、教共3件年改釋憲案,經去年底至今年6月分別召開3場說明會、言詞辯論後,將於8月23日(本周五)下午4時宣布釋憲結果,若大法官做成「違憲」解釋,蔡政府後續如何因應,將是一大考驗。

軍公教年改釋憲共有3案,分別是國民黨立法委員江啟臣、李鴻鈞、高金素梅等38人聲請解釋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107年度憲一字第10號)、國民黨立法委員林德福等38人聲請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107年度憲一字第3號),以及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資遣撫卹法(107年度憲一字第2號)部分條文違憲案。

大法官會議於去年12月針對軍人年改釋憲聲請案,在憲法法庭召開說明會,而在今年5月15日上、下午也分別對於公務員年改、教師年改提出的釋憲聲請案召開說明會,大法官書記處並將3項釋憲案分定今年6月24日下午、25日在憲法法庭進行言詞辯論,且罕見的在官網全程直播。

大法官針對軍公教分別列出6至8項爭點,包括:修改退伍金、退休俸、贍養金給與基準規定,是否有違反法律不溯及既往原則、侵害受規範對象的財產權;就任或再任私立大學專任教師且每月支領薪酬總額超過「公務人員最低保障金額」者,停發退休俸或贍養金,是否有侵害平等權、工作權與財產權等。

目前司法院共有15位大法官,其中,陳碧玉、黃璽君、羅昌發、湯德宗共4位大法官任期至9月30日屆滿,因此軍、公、教年改釋憲案將是這4人的「最後一役」,而釋憲決議將由由現在的8位前總統馬英九提名的大法官、7位現任總統蔡英文提名大法官共同做出解釋,由2/3大法官最終通過成立,目前難以看出端倪,結果將於8月23日下午4時出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