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立圖書館最受親子喜愛的「夜宿圖書館」活動登場,共吸20組親子參與。在滂沱大雨的夜晚,家長和小朋友仍依約帶著行李準時到圖書館報到。兩天一夜的活動,小朋友在書海中和新認識的朋友闖關尋寶,參與活動的家長在寢前故事時光以生動的表情說故事給全組小朋友聽,新鮮又有趣。另外,亦有小小館員體驗活動,讓小朋友透過角色扮演,學習館員的工作,進而認識圖書館,愛上閱讀。

活動一開始安排「小小偵探家」活動,每個小朋友化身為小柯南,在故事志工的帶領下,從書本中找出遊戲線索破關,蒐集放大鏡、鬍子、帽子、懷錶等物件卡,順利開啟寶箱獲得禮物。其中「我是傳聲筒」一關最有挑戰性,小朋友靠記憶力及觀察力,用傳話的方式,描述書籍封面的圖案意象、顏色等關鍵線索,讓同組隊友找出是哪一本書。每一位小朋友都躍躍欲試,自告奮勇要擔任傳聲筒,傳話給隊友。

就寢前有溫馨的故事時光,由參與活動的家長說故事給同組的小朋友聽,鼓勵家長在家裡也能與孩子建立共讀習慣。參與說故事的家長在活動後分享,雖然說故事時有些緊張,但是覺得這樣的體驗很有趣,也會試著在家裡說睡前故事給小朋友聽。在故事時光結束後,館方加碼送出「河馬音樂故事機」一台,由親子自行抽獎,獲獎的小朋友驚訝又開心。

隔日的小小館員活動,也是小朋友好生期待的活動,館方安排小朋友為民眾借還書、借還影音資料、圖書上架歸位、整理書籍、操作自助借書機等體驗,熟悉圖書館的各項服務,小朋友都覺得相當有趣,意猶未盡;現場民眾也耐心等候小小館員的操作,並為小小館員們鼓勵。

台南市立圖書館館長洪玉貞表示,希望藉由夜宿圖書館活動,帶給孩童不一樣的閱讀體驗,讓孩子喜歡親近圖書館,愛上圖書館;也希望藉由活動鼓勵家長每天在寢前至少有30分鐘陪孩子閱讀,將閱讀融入日常生活。

南市圖寢前閱讀活動,除了夜宿圖書館之外,還有「晚安故事約定」活動,鼓勵親子一起完成30天的寢前故事挑戰;「親職講座」邀請專家講師分享家長關心的議題,包括孩子的人格特質、情緒處理、生活自理、閱讀培養等主題;「玩味閱讀課程」結合閱讀元素,安排自然教育、故事創作、表演故事、美感體驗、身體律動、科學遊戲等內容,讓孩子能夠邊玩邊學,體驗閱讀的樂趣。歡迎錯過夜宿圖書館活動的民眾多多參與。詳情請至臺南市公共圖書館網https://www.tnml.tn.edu.tw查詢。

台南市立圖書館最受親子喜愛的「夜宿圖書館」活動登場,共吸20組親子參與。   圖 : 南市圖/提供

台南市立圖書館最受親子喜愛的「夜宿圖書館」活動登場,共吸20組親子參與。   圖 : 南市圖/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