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台大員生消費合作社理事會日前通過「會議以華語做為交流語言」決議,農經系教授官俊榮還以「講台語」比喻為影響他人健康的「抽菸」行為,台灣教授協會今天(15日)偕同社團、台大學生一同召開記者會,痛批此舉不僅漠視《國家語言發展法》、侮辱台語,更剝奪別人使用母語的權利,他們抗議台大管台語,誓言要捍衛語言平權、拒絕文化霸凌。

台大員生消費合作社理事孫博萮還原事件過程,台大員生消費合作社日前召開監事會議時通過「會議以華語做為交流語言」,禁止他人使用台語,雖然會中有人抗議,認為涉及人權議題不該用投票處理,提案人台大農經系官俊榮卻在7月30日會議上把講台語比喻抽菸,「你有抽菸的自由,但不能侵害到別人的自由,因此會有菸害防制法、禁煙區」,她呼籲該決議應該取消。

台大校務會議學生代表鄭景平控訴,6月14日召開第一次校務會議後,他提出臨時動議,指出合作社理事會禁止說台語是違反國家語言法,但討論到最後,官俊榮提出擱置議題,用操弄手法把議案取消;台大台語文社副社長許毅全提及,針對禁止說台語一事,要放在不正義的政治底下思考,這並非個案,而是整個社會要面對的事情,過去在轉型正義中,語言沒有受到重視,也未承認過去政策是錯誤,台灣應該參考其他國家的語言專法,才能讓本土語言有生路。

律師黃帝穎強調,把台語比喻成二手煙這就是歧視、限制,完全違反國家語言發展法,大學自治並非一國兩制,不能牴觸國家法律,教育部有權力監督,台大的主管機關教育部更是責無旁貸,監察院也該進行糾正、追究責任。

民進黨發言人李明俐說,台灣有許多語言並存,過去20幾年以來,透過各項立法保護原住民、台語、客家語言,期盼透過立法能弭平文化上的遺憾,國家語言發展法不僅是保障語言使用權力,也規範教育部應推動語言教育;她呼籲,官教授、台大校方、合作社相關長官一定要提出一個讓大家可以滿意的解決方式。

台語正常化推動聯盟召集人許慧盈憂心,看到此事發生讓她非常氣憤,現在這時代還會發生這種事情,母語過去因政治因素導致台語越來越無法出現在生活中,未來台語、客語、原語可能會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