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七月下旬宣布組成「台灣民眾黨」,創黨大會於今(6)日舉行。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對此發表他的看法,並提出五點說明,就柯的政治生涯而言,為何現在組黨是「明智的選擇」。

游盈隆指出,2014年柯舉行以「推倒藍綠對立的高牆」為主要訴求的「推倒高牆」記者會,成功造勢,感動許多人;如今柯不再訴求「推倒藍綠對立的高牆」,進而轉為「超越藍綠」,當訴求變成「打倒藍綠」時,不必感到意外。

游表示,柯以「台灣民眾黨」做為黨名,是有經過深思熟慮過的,這個黨名雖然沒有法律問題,但有被質疑「道德瑕疵」的空間。這個黨名引來社會各界強烈質疑,蔣渭水基金會也為此發表正式聲明反對。

游認為值得注意的是,蔡政府的內政部要如何處理這項黨名爭議,這是個棘手的政治問題,他再追問「蔡政府投鼠忌器,何時要下定決心和柯文哲決裂」?

柯文哲今年初對外提到法國總統馬克宏模式,並將馬克宏模式理解為「不必組黨也能選總統」。游盈隆分析,此番理解有兩點錯誤,第一,馬克宏選總統時有組黨,黨名叫「前進」(March),當選之後,國會大選時他將黨改名為「共和國前進」;第二,法國總統和國會是分開選,不像台灣是二合一。如今柯不再提馬克宏模式,並積極組黨,游認為這是柯的個人政治知識成長。

游盈隆指出,柯身上有「政治素人」的標籤,對一個想角逐總統大位的無黨籍政治人物而言,目前有「五缺」:一、沒有政黨支援;二、沒有中心思想;三、沒有政治結盟;四、沒有競選團隊;五、沒有錢,在這個情況下競選,無異是「飛蛾撲火」、「自掘墳墓」。因此柯選在此刻組黨,對其個人政治生涯而言是「理智的選擇」。

不過,柯組黨後的下個考驗--是否能在短時間內解決「五缺」問題?游認為這是極為嚴峻的考驗,甚至是不可能的任務,他懷疑「政治家的養成可以速成嗎」?游認為,八月將是柯的Show time,是福?是禍?只能各自解讀。

游盈隆臉書全文。   圖:翻攝自游盈隆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