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運動一波又一波,中國政府近日禁止47城市來台自由行,台北市長柯文哲今(6)日表示,他覺得限制自由行,有時候稱「經濟封鎖」,但他覺得是北京政府沒有自信,怕中國老百姓到台灣來,「看到台灣的民主自由會動搖」;柯更說,香港每年到台灣旅遊人數很多,可能是因為這樣,「都被台灣人汙染了,才變成這樣」。

柯文哲今迎接60歲生日,也將於中午主辦「台灣民眾黨」創黨大會,上午於市府內接受媒體聯訪。對於香港「反送中」運動,柯強調,北京政府處理香港問題的時候,真的要冷靜一點。

柯文哲認為,台灣有時候你們會嘲笑說「民粹」,但是至少台灣30年的民主改革,還是社會成本最低,台灣人民也喜歡這種生活,雖然內部吵吵鬧鬧,但民主自由還是台灣最核心價值。

柯文哲表示,他倒覺得最近中國限制自由行,有時候說「經濟封鎖」,但其實也是中國政府沒有自信啊,怕中國老百姓到台灣來,看到台灣的民主自由會動搖。

柯文哲說,香港每年到台灣旅遊人數很多,搞到現在他們說「都是因為香港人到台灣旅遊太多,都被台灣人汙染了,才變成這樣」,還是那句話,經濟發展跟政治發展,不可能長期存在這麼大的落差。

柯文哲指出,靜下心來,讀一讀歷史、書讀一讀,想一想台灣30年民主改革還是給中國很重要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