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在使用推特Twitter的人對轉推「retweet」應該不陌生,類似臉書的分享功能,不過最近發明這項功能的開發者克里斯韋瑟雷爾(Chris Wetherell)近日接受外媒採訪表示,當他看到網路霸凌者因為這項功能越來越多時,自己相當後悔設計了這個功能,「我們可能將一個上膛的手槍,交給了4歲小孩。」

社交平台要經營成功,關鍵在於用戶是否能串起交友圈,所以一個看似簡單的功能,像是按讚、回覆、貼圖、分享就扮演非常關鍵的角色,如今社交平台推特Twitter會如此成功,轉推功能功不可沒,開發者韋瑟雷爾曾經幫助過Google建立社群平台Reader Platform(該平台已被Google下架),而他在2009年加入推特後,投入轉推功能的研發,起初他們是希望像是「地震」這樣的資訊能夠在短時間內被分享,不過演變至今,卻反而成為網路霸凌的工具。

在轉推功能還沒有被發明以前,用戶要轉分享其他用戶的貼文,需要自己手動複製內文,並在內文前打上「RT」(retweet轉推的縮寫),而韋瑟雷爾在設計轉推功能時,他期望透過轉推,許多多元的聲音能夠更容易被大眾聽見,不過現在許多偏激團體攻擊特定人物時,大量轉推讓人措手不及,同時傳遞了許多觀念錯誤的資訊。

事實上,這項功能從數據上來看是成功的,因為在轉推推出後不久,臉書也在2012年跟進了類似的功能。但現在要收回火力可能太遲,韋瑟雷爾最後提出一些補救方案,譬如針對特定傷害性言論、團體可以取消分享功能,降低網路霸凌帶來的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