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樂島組黨事件已經過去了,現在就看扁系人馬有甚麼後續動作?

喜樂島運動剛開始之所以聲勢浩大,有幾個原因。1.東奧正名。2.主張制憲、正名。3.蔡英文的聲勢低。4.郭倍宏手中有媒體。現在除第2個尚在「變化」中,而其短期不可能實現,其他都消失了。也就是說這個社會運動及相關集團,對現實政治無法產生有力的影響力。

我們再看此次在喜樂島運動的參與者與籌備者。黨主席是羅仁貴牧師。羅牧師在宗教界有聲望,但介入政治的行動會被會內其他人士批判。其他郭倍宏、彭文正、妖西、蕭曉玲外,都不是台面上的政治人物。郭倍宏卸下民視董事長,僅是商人。彭文正離開民視,影響力大幅衰弱。妖西在社運界有爭議。蕭曉玲雖很積極,但不算重量級的人物。

扁系人馬原本是此次組黨運動的重要支持力量,也有頗具聲望的媒體人、社會人士及政壇人士,在政治社會運作上相當嫻熟。但他們為何不參與?原因並不明。或許這個由郭倍宏一手推動的運動,在郭倍宏手中的媒體被拿走後,影響力大幅減弱,其他人就見風轉向。我想這可能是重要的原因之一。

不過不管怎麼樣,他們將很難在政壇上掀起旋風,應該是事實。

作者 : 林修正 / 大學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