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教授陳芳明20日在臉書貼文指「「如今可以把最親密的戰友塑造成敵人,大概也只有柯文哲能夠辦到」,台北市長柯文哲今 (21) 日行腳台南時受訪表示,自己缺點就是太有理想了,很討厭政治利益交換。 

柯文哲近來針對綠營砲火連連,甚至在專訪中表明怨恨蔡英文,此話一出也引來政大教授陳芳明在臉書貼文「政治沒有永遠的朋友」,直指柯當年選台北市長其實受到許多民進黨幫忙,現在卻連當年鼎力相助的姚立明也跳出來罵柯「忘恩負義」,認為「如今可以把最親密的戰友塑造成敵人,大概也只有柯文哲能夠辦到。」 

對於陳芳明的說法,柯文哲表示,他和陳很熟,有時候是理念價值的不同,他說,自己在台灣政界跟很多人格格不入,他就很討厭那種政治利益交換,「我常說我的缺點是太有理想了,很多可以妥協的場合就很不願意妥協」。 

柯文哲認為,日本的政治上比較清廉,相信日本政治也有派閥,「但是不會很明目張膽讓利益交換」。他說,當台北市長後有機會實際接觸政務,看到前瞻計畫開始消耗預算就很不喜歡,明明工程做不完,卻要求時間內把預算消耗掉,就是浪費國家的錢,「也許有些人說這不重要,可是對我來講,我就是不肯妥協,我就是不喜歡」。 

至於是否之後會拜訪陳芳明,柯文哲表示「有機會,這幾天也在想,到底要怎麼去說明」,他說,今年總統大選走到這裡,都不是正常國家該有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