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目前展開的「自由民主永續之旅」,一開始過境美國期間就突破多個外交紀錄,像是歷屆總統中停留美國最久的一次、我國元首第一次在駐美外館公開活動、美方於總統出訪前同意軍售,而接著對於加勒比海地區四國的訪問,包括海地、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聖文森國及聖露西亞,這是蔡總統任內還未訪問過的最後四國,故計畫要藉由此行再次鞏固和友邦的情誼。

自從蔡英文政府上任以來,友邦上上下下都感受到台灣對他們的重視,因此經常在重大國際場合替台灣主權發聲,一齊抵抗中共的霸權欺壓,其中一項主要原因就是外援的「台灣模式」成功奏效,特別是在加勒比海地區發揮高度影響力,這也是小英穩健外交政策中的一環,例如技術團的農業技術推廣;醫療、醫院的協助、醫生陪訓;技職教育和訓練班,台灣獎學金和國合會獎學金等,都受到高度歡迎。這就是所謂外援的「台灣模式」,一來對於友邦的外援都是「直接落地」,二來台灣和友邦之間的關係皆為「平等互惠」。

前者是指資金是直接進入友邦最需要援助的項目之中,不像有些北歐國家宣稱出很多錢外援,佔GDP的快 1%,但其實都是先捐給聯合國,資金沒有直接落地的結果,就是實際送到受援國手上是少之又少。後者則是指外援不會附帶不平等要求,這就和中國目前的援外政策完全不同,中國是透過一帶一路的建設援助,要求許多國家向其借貸高額款項,像無力償還的斯里蘭卡最終就被迫將重要港口賣給中資,中國的這一連串援外作為亦被外媒稱為「債務陷阱外交」。

總之,如同小英總統也多次說過的,雖然中國仍然沒有放棄併吞台灣的意圖,而且屢屢在國際場合對台灣施壓,但台灣仍然有機會抵擋中國在外交上的步步進逼,只要我們持續實踐符合民主、自由、平等精神的外交作為,讓全世界都知道台灣不像中國是個惡鄰居,我們是個善良且願意負起責任的國家,我們就有機會在國際持續打開外交空間。此次的外交之旅還未結束,筆者衷心的為小英總統加油,正確的外交政策不能中斷,請你持續的實踐外援的「台灣模式」吧。

文/范柏恩(政大法學碩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