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去年11月開始試辦的農民職災保險,截至今年6月10日止,已有17.2萬人參加,投保率15.44%,但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3)天在院會中對於該數字並不滿意,當場質疑其中是否還有什麼問題。對此,農委會指出,規劃將有從事農業工作事實的軍、公、教、勞退休人員納入,最快7月正式上路,約有6萬人受惠。

農委會今天在行政院院會中報告「農民職業災害保險的執行成果與精進作為」,而農民職業災害保險可提供農民包含:傷害給付、就醫津貼、身心障礙給付及喪葬津貼共4項保險給付,為農民提供更完善的職業安全與經濟補償保障。

不過,蘇貞昌聽完報告後裁示,該制度提供農民過去所沒有的保障,一個月付新台幣15元就可以取得這麼大的保護傘,為何投保率不高?要求農委會了解問題所在,讓更多從事農業工作者獲得安全保障。

農委會副主委陳添壽在行政院院會後記者會中表示,目前的規定是農保被保險人可以自願參加農民職業災害保險;但是,已經領取其他社會保險老年給付者(軍、公、教、勞退休人員)因無法取得農保身分,而無法加保,這類實際從事農作者約有6萬多人,農委會因此規劃推動修法,將其納入農民職災保險的納保對象,預計最快7月完成,希望將投保率提高至20%、30%的目標。

此外,農委會也指出,農業具特殊性,農民生活及工作領域不易區分,以致職災認定不易,未來將透過累積案例,簡化給付申請流程,並加速給付審核。最後,農民職災「預防勝於治療」,因此,將持續加強農民職域衛生安全教育,並啟動相關研究計畫,透過案例分析,接續建立預防制度及措施,營造友善從農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