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昨天說,港、澳一國兩制,「目前以中華民國『地區』來說,我們完全沒辦法接受。」引發爭議,他今(13)天北上列席院會受訪澄清「口誤」,他說「根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一定是台灣地區、大陸地區,所以讓人再去做文章,再去抹黑追打,我覺得真的沒有必要。」但行政院長蘇貞昌則在院會中直接對韓說,「請韓市長以後稱中華民國就稱中華民國,不要把中華民國後面加上地區」。

蘇貞昌今年1月就職後,就一直沒有列席行政院會的韓國瑜,今天終於現身行政院,並在會後接受媒體訪問。

對於昨天講中華民國「地區」,韓國瑜在受訪時表示「是一個口誤」,就是根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分為台灣地區跟大陸地區,但他也抱怨「現在時常因為一個口誤,被抓了就窮追猛打」。

韓國瑜強調,自己講的就是捍衛我們中華民國、捍衛我們民主制度以及捍衛我們的生活方式,就是台澎金馬、台灣地區,中華民國就是如此,但很多有心人士不停地抓著他的語病抺黑、追打,這真的沒有必要,所以特別澄清一下。

而蘇貞昌在院會中也當面對韓國瑜說,「請韓市長以後稱中華民國就稱中華民國,不要把中華民國後面加上地區」。

另外,有關高雄本土登革熱的問題,韓國瑜請中央幫助兩件事,首先,經費儘量補助,其次,萬一要調動國軍化學兵消毒時請幫忙,對此,蘇貞昌充諾同意支援。韓國瑜還提及仁武科學園區、捷運線延長與環境影響評估以及財政困難等問題,希望行政院考量調整財政收支劃分法,經過報告後,大家的互動非常好。

至於興建南部彌陀大機場,韓國瑜說,蘇貞昌認為,已經過12次評估後「不可行」,但目前高雄小港機場真的不敷未來使用,而且晚上12點還宵禁,高雄需要一個24小時的機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