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國家蘇丹爆發長達數週的反軍政府群眾示威抗議,要求結束軍事統治,但遭喀土木(Khartoum)軍隊連兩天開槍血腥鎮壓,造成60人死亡慘劇。聯合國安理會召開緊急會議,原本擬作成譴責蘇丹維安部隊決議,但被中國與俄羅斯否決。法媒質疑是否因為剛好適逢「六四」30周年,時機過於敏感。

法廣(RFI)5日報導,在安理會未能取得共識情況下,比利時、英國、法國、德國、義大利、波蘭、荷蘭該瑞典發布共同聲明,「譴責蘇丹維安部隊在蘇丹針對平民發動暴力攻擊」。

這8個歐洲國家表示,蘇丹過渡軍事委員「單方面宣布停止談判,指派政府,並在過短時限內舉行選舉,讓人非常擔憂」。聲明呼籲,依照蘇丹人民的要求,按先前同意把政權轉移給文人政府。

法新社報導稱,就過渡到文人統治,舉行大選之事,蘇丹軍事委員會領導人柏罕(Abdel Fattah al-Burhan)表示,願意恢復對話。

報導提到,在對蘇丹總統巴士爾(Omar al-Bashir)獨裁統治進行長達數個月的抗議後,軍政府在巴士爾4月11日遭罷黜後接管蘇丹。

不過,軍方領導人與抗議領袖的協商在意見不合下破局,雙方爭論計畫的過渡政府要由公民或軍方領導。

報導指出,過渡軍事委員會3日動用武力,驅散在喀土木軍事總部外靜坐抗議長達數周的群眾,造成嚴重傷亡。

針對蘇丹爆發血腥鎮壓事件,法新社質疑中國在俄羅斯撐腰下,阻撓聯合國譴責該事件。

報導指出,安理會閉門會議期間,英國和德國傳閱一項新聞聲明稿,呼籲蘇丹軍政府和抗議者「持續共同努力,針對目前危機找出具有共識的解決方案」。

據多名外交官員表示,中國堅決反對提案內文,俄羅斯則堅持安理會應等待非洲聯盟的回應。

報導稱,俄羅斯駐聯合國副大使波雅斯基(Dmitry Polyanskiy)表示,聲明草案內容「偏頗」,強調「這種情況下有必要非常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