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華盛頓時間5日獨家報導,據4位熟知內情的人士透露,美國準備銷售108輛M1A2艾布蘭戰車與其他武器給台灣,價值逾26億美元(約合台幣830億元)。報導指出,美國行政部門已經非正式知會國會這項軍售案。時值美中貿易戰越演越烈之際,報導認為,這項軍售案可能激怒北京當局。

不過,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表示,在正式知會國會前,美國政府不會評論或證實可能進行或尚待決定的軍售案。

路透社報導提到,上述4位消息來源因未獲授權談論此事,而要求匿名。

其中3位人士透露,這項軍售案包括108輛通用動力公司(General Dynamics Corp)製造的M1A2艾步蘭戰車(Abrams),價值約20億美元,以及大批反戰車和防空飛彈,總計約達26.51億美元(台幣約830億元)。

根據其中兩位消息人士的說法,在這批反戰車飛彈中,包括409枚雷神公司(Raytheon Co)和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 Corp)製造的標槍飛彈(Javelin),價值1億2900萬美元。

一位人士則說,此外,還有1240枚拖式(Tow)反戰車飛彈,價值2億9900萬美元,以及250枚可攜式刺針防空飛彈(Stinger),價值2億2300萬美元。

美國是台灣的主要軍備供應國,報導稱,台灣多來年一直有意更新現有的美製戰車,其中包括M60巴頓戰車(Patton)。

由於對岸中國長期對台灣文攻武嚇,近年武統聲浪日益高漲,總統蔡英文3月間就曾表示,台灣向美國提出新軍購要求以增強防禦能力,已獲得美方正面回應。

據稱,川普的貿易顧問納瓦洛(Peter Navarro)一向對中國持鷹派立場,他在3月間投書《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時,就曾提及可能出售艾布蘭戰車給台灣。當時,川普正準備前往俄亥俄州利馬市(Lima)生產這型戰車的工廠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