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與獨派大動作反對總統蔡英文連任,支持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代表民進黨出馬爭取大位,前總統府資政辜寬敏還呼籲蔡英文退位當「國母」,讓給「年輕男孩」。蔡英文聽到則冷回覆,只想「繼續做小英總統或者是辣台妹」。此一「花絮」,也讓連日來硝煙味四起的「英德內戰」,更是「笑果」十足。

巧的是,一向被對岸中國共產黨奉為「國母」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名譽主席」宋慶齡,也就是「中華民國國父」孫中山的夫人,她在38年前1981年5月29日以88高齡去世後,北京醫院對她遺體做了檢查,並將《病理檢查報告》上報黨中央。《北京青年報》這兩天首度披露了這份報告,證實宋慶齡下腹部盆腔內無子宮(已切除),只殘留子宮頸,這與她1936年切除闌尾時,順便切除子宮的病史符合。報導稱,這也使得有關她的中晚年婚姻甚至高齡生女的多個傳聞不攻自破。

先是昨天(6月5日),人民文學出版社在其微信公號上以《流言下真實的宋慶齡》為題,介紹了該社5月底出版的《宋慶齡往事續篇》這一新書,本書作者為原中國宋慶齡基金會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何大章。

宋慶齡出生於1893年1月27日,1915年10月25日與孫中山在日本結婚,兩人相差27歲。1925年3月12日,孫中山去世時,宋慶齡只有32歲。由於堅持孫中山的「聯俄容共」三大政策,「她與國民黨右派產生了原則分歧」,何大章說。

何大章告訴《北京青年報》,「在此後的幾十年間,國民黨右派當政,宋慶齡的日子一直很不好過」。特別傷害她的是,針對她個人生活的謠言從來沒有停止過。無論她與哪位左派人士有接觸,都會被編出緋聞,散播到社會上。

根據維基百科,1927年8月,反對蔣介石「清黨」的宋慶齡,和曾任國民政府外交部長的武漢左派人士陳友仁,同赴蘇聯莫斯科,以後宋又旅居歐洲德國等多年。1929年5月,她曾回國參加在南京舉行的孫中山國葬儀式。1931年8月因母親去世,宋慶齡回到上海。

過了近一個世紀,時至今日,網路消息還有宋慶齡在蘇聯「被改嫁」,以及「新中國」成立後晚年想要改嫁遭總理周恩來極力反對並向主席毛澤東報告的種種傳聞。

根據維基百科,1927年10月21日,上海的主要報紙刊載評論,猜測宋慶齡此次出國到蘇聯,是與陳友仁「私奔」,同樣喪偶不久的二人準備結婚。

據指出,這是一個未經證實的謠言,不過對於宋慶齡的政治生命卻具有極大的殺傷力,使得她消沉了許久。1930年,陳友仁在流亡巴黎期間,與女畫家張荔英結婚。

《北京青年報》稱,這些傳言曾經給宋慶齡造成極大的困擾,但她是一個革命者,無法像那些謠言製造者所期望的,與外界斷絕一切交往,重門深鎖,安心做一個舊時的寡婦。何況,即使她真的這樣做了,只要她不放棄自己的政治觀點,謠言也不會止息。

何大章並指出,為了維護孫中山和她自己的聲譽,宋慶齡在半個世紀的獨身生活中謹言慎行。1927年,當第一次被謠言圍困時,宋慶齡有些難以承受,她氣得大病一場,臥床數日,全身起滿了紅疹。宋家的人對此也很氣憤,她的弟弟宋子文提出要起訴造謠的相關媒體,要求其賠償名譽損失。

1936年5月,她在上海住院切除闌尾,發現子宮上有一個小腫塊。於是她決定,乾脆通過手術同時摘除子宮。手術後,面對仍然不斷湧現的謠言,宋慶齡內心坦然,但不屑與對手交鋒。對這次子宮摘除手術,宋慶齡始終絕口不談,連身邊最親近的人也沒有聽她提及過。

「新中國成立時,宋慶齡已年近六旬,按理說已經沒有什麼再被製造緋聞的條件了。但一些人仍然把這種拙劣的方式作為政治鬥爭的手段,甚至完全置常識於不顧,繼續編出許多謠言」,何大章在新書後記中寫道。

報導稱,為使自己的晚年生活不過於寂寞,宋慶齡收養了警衛祕書隋學芳的女兒隋永清。於是謠言隨之而來。有些人繪聲繪色地散佈:宋慶齡又結婚了,甚至說隋永清就是她親生的。隋永清出生時,宋慶齡已經六十四歲高齡,而這樣的無稽之談,居然也能傳得沸沸揚揚。對此,宋慶齡唯一的辦法就是置之不理,但還是有人會打上門來。

根據書中的說法,1974年8月2日,有人找到隋永清,直接問她「是不是宋慶齡的女兒」。隋永清有父母,有弟妹,她當然完全知道事情的真相。回家後,宋慶齡看出她神色不自然,便追問原因。聽到隋永清的講述後,宋慶齡當時沒有激烈的表示,但這件事對她的衝擊很大。她可以面對無端的攻擊誣衊,可是對孩子的傷害是她無法承受的。

宋慶齡病逝後,1981年6月2日,北京醫院向中央做出《病理檢查報告》。報告證實,宋慶齡致死的主要疾病是慢性淋巴細胞性白血病,由於白血病細胞廣泛轉移到骨髓、淋巴及各臟器,引發廣泛大量出血。報告同時記述了宋慶齡動脈硬化、冠心病等其他疾病的情況。

6月6日,北京醫院又向中央做出了一個《病理檢查補充報告》。內容是:「現將過去手術後此次病檢所見補充報告如下:下腹部正中有一手術疤痕,盆腔內無子宮體(已切除),只殘留子宮頸,兩側附件尚存,卵巢高度萎縮。蘭(闌)尾也已切除。根據病歷記載的以往病史,1936年曾進行蘭(闌)尾切除術;術中發現子宮上有小腫塊,故同時摘除了子宮體。以上病理檢查所見與病史符合。」

「新中國成立時,宋慶齡已年近六旬,按理說已經沒有什麼再被製造緋聞的條件了。但一些人仍然把這種拙劣的方式作為政治鬥爭的手段,甚至完全置常識於不顧,繼續編出許多謠言」,何大章在新書後記中寫道。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