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三十個為什麼?獻給蔡英文就職三週年」(https://www.taiwanus.net/news/press/2019/201905210618441244.htm)是彭文正先生在其臉書上,轉貼自楊梓富先生的資料。因彭文正先生曾為台大教授,有相當社會聲望。他以前所主持的「政經看民視」,在海內外有龐大的聽眾。因此彭文正先生在臉書貼出,引起海內外許多人的認同。我們認為必須就其謬誤之處提出,以正視聽,給海內外台灣人一個正確的資訊,也替蔡英文政府講公道話。

尊重媒體對民主政治的第四權. 但是掌握話語權的電視評論節目主持人, 也應該盡到社會的責任。彭文正先生年輕時就上台視的主播台,乃是極為資深的媒體人。且又擔任過臺灣大學新聞系教授,不僅對媒體報導、查證有深度瞭解,更且對評論主題,有歷史縱深、學術觀點上的多角度理解。即令不太清楚的議題及其可能的內幕,也有足夠的關係向社會與學界查證,並研判怎樣評論、主持新聞評論節目,可以讓社會不分藍綠的人,更理解這些事件的來龍去脈,清楚且精準的掌握社會事實。然而彭教授主持「政經看民視民視看正晶」後, 許多評論固然犀利,但另有些議題卻也出現偏頗、忽視事情來龍去脈,乃至有誤導之嫌。綠軍支持者會對綠軍政府產生這麼大的離心離德,彭教授以綠軍最受歡迎的新聞評論節目之一的主持人,不有憾焉?以你轉貼楊先生之資料來看,每ㄧ個事件都發生,但其中有很多事件的真實樣貌、國家考量、錯綜複雜關係,絕對不是如楊先生陳述那麼簡單,但彭教授卻全盤接受的轉貼。如此將有意無意的誤導社會大眾對政府、政策的看法。有鑑於此, 本人不得不對大哉問有下列的質疑. 尚請指教。

一、從川普熱線之後,美國對台灣空前的友好,空前的友好 日本也親台派執政,國際局勢這麼有利,為什麼沒有嘗試先將邦交國的駐外單位正名為台灣?

  1. 目前的邦交國, 是”國家承認” 而不是” 政府承認”。 政府更替並不能夠馬上改變邦交國對'中華民國" 的承認。但台灣還不是一個”法理 上獨立的國家” ( de jure independent) , 所以沒有辦法叫一個新政府去要求邦交國承認我們是” 台灣共和國”, 而不是中華民國。若我們 重讀彭明敏教授所寫的「國際法」, 可以溫故知新.
  2. 駐外單位改名字,不是單方面就可以決定。日本臺灣交流協會、北美事務協調會改成台灣美國事務協調會,依舊如此。這其中有相當多的困難點,非外人能知。再者,台灣駐外單位要改名字,必然會受到中國干擾,必須秘密進行,不能明講。
  3. 邦交國改名的工作重點地區在美日,這兩個地方更改成功,就是勝利。就這個改名來說,我想外交人員(至少這兩個地方是如此)都相當努力,但很多事情就是只能默默的做。日本改名,外交部表示感謝,也沒有大肆宣揚。或許就因為這樣,所以中國沒有特別注意,讓我們有機會和美國繼續談,而中國沒有橫加干預。
  4. 阿扁時代任用程建人李大偉的當駐美代表,當時有人抗議嗎?

 為什麼黨國思想的「外交幫」沒有換血?這個與財經單位的財經幫沒有換血,甚至所有發生在政府單位的「沒有換血」,都可以一併回答。既然以往叫黨國體制,所有官僚體制的人都有黨國思想,都可以稱為藍。然而他們同時也是熱愛國家的國民,且受公務人員法規保障,不是說換就換。其次,他們的工作有相當專業性,換掉他們極可能壞事。此次「北美事務協調會改成台灣美國事務協調會」也有許多外交官,很努力在做事。一個公務員的培養,需要經年累月。公務體系培養則是更繁雜、長久的事情。在不是革命的時代,僅掌握政權,整個體系就可以改變嗎?這是不可能的。

這個問題也適用在財經幫。特別是財稅幫。台灣很多重量級的財經人才,都被網羅到包含公家單位如銀行之政府部門與學術部門。學術部門固然比較自由,但大體上仍受到國民黨相當程度左右與影響。

財稅尤其涉及到公權力,其和政府關係更加緊密。因此阿扁當台北市長時,他就進用林全教授當財政局長。林全當時就跟他講投票沒有投給阿扁。林全屬於財稅幫,而財稅幫的主體是政大系統。因此蔡英文當總統,會以原來的財稅系為其財經主軸,也不能說錯。培養人才需要時間,不是說換就換。

 二、中國國民黨重大弊案的兆豐案爆發,台灣被罰57 9億,是全民買單。當兆豐案被掀開,是揪出洗錢與掏空台灣重大犯罪的最好時機,為什麼竟然不查兆豐案,將資料列為機密封存到2026?

請看「讀者投書》事後看兆豐金案 為國安 小英隱忍未追查到底」(https://newtalk.tw/news/view/2019-04-17/234620)兆豐金在國外是代理國庫, 政府對外軍事採鍋, 外交運作的經緯都放在兆豐金的國外分行哪裡.你是不是要政府翻開這一張底牌讓敵人知曉?

三、獵雷慶富案205億,也是全民買單。

中國國民黨重大弊案的「獵雷艦超貸案」發生時,大可以整頓軍紀,順勢換下黨國遺毒的將領,建立真正效忠國家的軍隊,為什麼卻以處理24億來塞住人民的嘴,轉移軍購案舞弊的焦點。

慶富案查的,大部分都集中在陳慶富父子的問題,甚少被人提到「整頓軍紀,順勢換下黨國遺毒的將領,建立真正效忠國家的軍隊」這是不是居心不良,故意擴大解釋之嫌?

四、「扁案」是最典型的政治追殺,是敗壞司法、辦綠不辦藍的黨國體系。

應該可以透過落實轉型正義,平反扁案、郭瑤琪案…等,進而整頓「司法幫」的最佳時機,為什麼想方設法迴避,無論在黨主席或總統位置,用洪耀福獻計的尿遁來迴避?

這個提議過份情緒化,且完全不可行!整個官僚體系運作都有其基本原則規定在進行,不容掌權者肆意。以侯寬仁起訴馬英九,讓馬英九惱羞成怒之事。當馬英九當權時,也僅能以各種方式扁壓他,依舊不能撤除他檢察官的身份。馬英九那樣的作法,讓許多綠軍非常憤恨與不滿。現在蔡英文當權,難道你希望將馬英九錯誤的作法重操作一遍嗎?那政黨輪替的意義又在哪裡?平反扁案、郭瑤琪案需按照司法體系重走一遍。行政權最大的可能,也僅能在檢察官的通則規定下進行檢討,或者請法務部長、檢察總長就其職權提起非常上訴等。法制如此,不宜破壞。至於整頓司法幫?不要說法務體系不能隨意動,司法院更不能動。一切必須依制度調整。這是三權分立的憲政精神,在國際上更有其客觀標準,蔡英文政府若介入,必然引起軒然大波,國際大新聞。

更且阿扁自己在電視上相國人同胞說他做了法律所不容許的事。特赦阿扁,不僅藍綠沒有共識,連在綠軍內部都人言言殊。沒有共識。

五、李明哲是第一位被中國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公開審訊、並透過網路直播過程的台灣人。李明哲消失了177天之後,李凈瑜被准許前往中國法院旁聽。現在總統蔡英文曾在選前說過,絕對不會再發生像周子瑜這種為台灣的認同,而去跟中國道歉的事情,但李明哲案發生至今,為什麼蔡政府到了最後只口頭譴責,毫無積極作為?

蔡英文總統對李明哲最大的協助是暗中且不能明言協助,不然就是替李明哲帶來危險。這應該是瞭解兩岸政府互動關係的人,最簡單的知識。即令沒有這種知識,單以出社會的基本常識,也知道蔡英文政府若出手若中國要求承認一中,蔡英文政府要怎麼做?若中國以虐待李明哲來施壓,又當如何?蔡政府出手而不準備拿國家的利益交換,就只有越幫越忙。國台辦對海基會去的函件, 都是有讀沒回. 除非你承認九二共識。台灣能承認九二共識嗎?拿這個來質問蔡英文,不是證明提問者、轉貼者如彭文正有正義,而是別有用心,故意入人於罪。其心可誅。

六、王炳忠共諜案,一開始發生大可以整頓賣台分子,給賣台者當頭棒喝,樹立政府威信,讓包藏禍心的中國統戰伎倆一併破功的最佳時機,為什麼竟然毫無作為?

這些是要按法律處理。由檢察官起訴,法院判刑。王炳中犯的是法律,不是犯了政府。如果政府逾越規定處理,不僅王炳中的人可以上訴,最後依舊不能成案。

七、派衛福部長參加WHA,堅持不用『台灣』名,為什麼連試一下都不願意?

台灣還不是一個”法理 上獨立的國家” ( de jure independent) 而WHA 是以國家為單位。因此,我們在WHA,不能用『台灣』名義。

八、為什麼指示體育署長,不要參與日本2020東京奧運為『台灣』正名的活動?

這都涉及到我們政府與國際組織,在參與此次會議或其他的協定。要抗議可以,可能不是在這個場合。至於奧會正名,請請教賴清德前院長。「不支持東奧正名? 賴清德:洛桑協議明確指「中華台北」」(https://udn.com/news/story/6656/3293164)

九、為什麼任用藍營擔任國防部長、外交部長、國安會秘書長,並繼續補助國外藍營的「華僑」僑社鉅額經費?

請將阿扁時期任用的「國防部長、外交部長、國安會秘書長」的黨籍拿出來比較。再者,綠軍向來沒有在這方面任職,甚至連中高階的事務官都沒有,怎麼舞動這些組織?就僑社而言,政府對僑社支持, 已經大幅度的減少, 台僑對於僑務委員會有很多的意見, 但是至少沒像在馬政府時代舊金山的傳統華僑, 改插五星旗。

十、為什麼任用[反對司法官淘汰制]、反對[陪審制]的許宗力當司法院長?

許宗力當時任命也是一片肯定。至於許宗力為何反對「[反對司法官淘汰制]、反對[陪審制]」要看許宗力提出的理由,不是因為他反對,所以他不好。司法有司法的制度與專業,外行人能表達意見來改變或調整他,但最終還是看建議的方案可不可行?更一步說,司法改革在很多方面,根本不屬於總統正常的權力能介入的。

十一、為什麼任用護航黨國餘孽 馬英九、黃世銘的[黃煌雄]擔任轉型正義委員會主委?

這需要蔡政府出來解釋。而且有很多事情的主要決定權不在總統手中,而是行政院長手中。總統不可能每一件事情都做決定。而且在很多時候,即令蔡英文總統有意見,他也必須尊重真正有決定權的人。

十二、為什麼無視民意反彈,堅持任用紅衫軍辯護律師,打壓媒體爭議不斷的邱太三為法務部長?

這個是公案。邱太三否認,而紅衫軍的要角也不承認有聘邱太三為法律顧問。更進一步說,邱太三也曾在阿扁政府的內閣中當官,這點是不是也要提問陳水扁?同時,阿扁的副總統呂秀蓮,他的哥哥也參加紅衫軍,是不是也要問一下呂秀蓮?而阿扁在危急時,人家問呂秀蓮下一步要怎麼做?他說:已經準備好了。我們不知道阿扁總統在政爭的危急狀況下,他的副總總、備位元首這麼講是什麼意思?

十三、為什麼升任[打扁護馬]的[蔡碧玉]等司法幫一干共犯步步高升?

這需要蔡政府出來解釋。這屬於行政院法務部的權力。而且甚至僅是法務部人事處場有最大建議權。總統不可能管的那麼細微。

十四、為什麼繼續重用掏空國庫的金融幫、財經幫當各部門首長和行庫董事長?

這句話「掏空國庫」是非常嚴重的指控,若沒有確切證據,是要負法律責任。其次,為何很多財經首長是沿用?理由如對第一條的解釋。

十五、為什麼以民進黨黨主席權威,阻止國會通過[制憲正名]之公投法?

因為美日對此可能有意思表示。更清楚的說,「制憲正名」就是:「片面改變台海現況」這是美國所不允許的。美國的政策很清楚:「美國反對「片面改變台海現況」」瞭解這個底線,還要拼命踩,又怕中國打台灣,真是.........

十六、為什麼原住民政策淪為欺騙,沒有下文?

這種等級的問題要問行政院,不是總統府。

十七、為什麼沒中心思想,跟邪惡勢力交好,笑迎[柯文哲],對器官活摘的爭議連想了解一下的動機都沒有?

這不是總統的職權。至於「連想了解一下的動機都沒有」你有問過蔡政府嗎?這是故意入人於罪!

十八、為什麼年金改革以高所得替代18%,虛幌一招成為假改革?

這是強不知以為知,而且亂講!在蔡英文改革之前,18%和高所得替代率都有。蔡英文廢除18%,又對高所得替代率進行分十年的逐年調降機制。

年金問題在阿扁時期、馬英九時期都有。阿扁的改革被稱為改革無權無勢,增加有權有勢的所得。因為他把當過主官的加給都算進去退休年金計算中。蔡英文這才叫改革!

十九、為什麼不准陳總統出席高雄[喜樂島成立]大會?

因為陳水扁總統是保外就醫,不是無罪釋放。若讓陳水扁參與政治活動或準政治活動,就讓藍營有藉口,要求依法將陳水扁再度關進牢裡。前一陣子阿扁前總統的政治活動比較多,國民黨的周錫瑋的總統政見之一,就是把阿扁總統重新關起來。

講個直接又難聽的話。扁系統的人不能平常要阿扁要政府許可阿扁能參加政治活動。等到要核定是否繼續保外就醫,就開出一大堆阿扁還在生病的診療資料出來。這是陷照顧阿扁的醫生於不義。且以後若要依此繼續保外就醫,就會被駁回。現在不讓阿扁參加政治活動,其實是在保護阿扁。

二十、為什麼民進黨決議:全黨不參加喜樂島的公投反併吞大會? 去年10月6日民進黨更進一步決議,連跟胖卡胖鯨號合影也不可以,如有違背將撤銷提名?

見15條解釋。避免美國不必要的誤會,讓他們相信台灣民進黨政府是可信賴,不「片面改變台海現況」的政府,就能得到美國的保護與利益。.

二十一、為什麼推動司改轉型正義,竟任用「深藍的威權政治打手」江惠民,接退休檢察總長顏大和?

我們不知道江惠民是不是「深藍的威權政治打手」?但我們知道顏大和是馬英九任命的檢察總長。照這一條的文意分析,顏大和比江惠民更好!現在江惠民沒有讓綠軍感到迫害,這個30條作者、認同這30條提議的彭文正及其他人不喜歡江惠民,卻喜歡在馬英九時代,領導檢察體系,讓他們倍感迫害的顏大和。若不是作者、彭文正可能是藍軍假扮,不然就是思考模式和我們不一樣。

二十二、台大校長孫震的兒子,又是馬英九時代的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出任「中華奧會秘書長」,還沒上任就先表態,反對東奧正名,給人一種時空錯亂的感覺,不知道的人還以為政黨還没輪替,馬英九還在當總統,國民黨也還在執政,體育署對中華奧會有關鍵性的影響力。卻任憑中華奧會用這麼離譜的人,要如何進行體育改革?

這要問蔡英文政府。這應該要問體育體系的官員。以往李登輝、陳水扁當總統,也不是每一件事情都由他決定。

二十三、為什麼婦聯會原本應由黨產會處理,蔡英文竟會交給內政部處理?然後內政部長葉俊榮放水讓婦聯會銷毀175箱黑資料,並讓辜嚴倬雲溜到美國?

婦聯會是人民團體,當然是內政部處理。只有當內政部處理到某個狀況,確認婦聯會的財產和不當黨產有關,才交給不當黨產委員會處理。至於175箱是事後發現,不是事前發現。能否禁止辜嚴倬雲出國,不是行政部門能處理,而是法院、法官才能處理。

二十四、為什麼廢掉本土民進黨黨慶,為什麼思想理念和行事作風與黨魂黨綱背道而馳?

這要問民進黨與蔡英文黨主席。而這種問題要怎樣處理,很多時候是循決策體系而決定。很多事情若都有最高決策階層下決定,整個決策體力就會癱瘓不做事。

二十五、為什麼公開讚美欣賞中國共產黨領導人習近平打貪,難道不知道習打貪是選擇性鏟除異己的一種手段?手段?

這個指控很嚴重,卻又很無厘頭。必須看蔡英文的全文才知道用意在哪裡?

二十六、為什麼2018六都選舉,黨內高公開挺柯文哲,以及台南議長選舉倒戈敵營,怎麼都沒有「黨紀處分」?黨紀如何處理?自有民進黨的權力體系決定,而有權力要怎麼做的那些人,自然有其考量,並不是黨主席能左右。而且他們的決策也不定比黨主席的決策還差。

二十七、為什麼讓葉俊榮放水管中閔?

葉俊榮24日突臨時記者會宣布同意管中閔任台大校長,總統透過其臉書說明:

「處理台大校長的遴選爭議,當然是教育部的權責。」蔡的發言,網友諷如卸責,讓人費解?眾所皆知賴揆原係邀管碧玲任教長,那葉俊榮到底是誰派來的? 

  1. 這要問蔡英文政府。我也要說葉俊榮是阿扁時代的研考會主委。
  2. 當時如果命管碧玲當教育部長, 管碧玲必須辭去立委。 管的那一席立委席次3個月內改選. 但這個選區明年2月1號就會合併到其他的選區.,DPP 沒有人願意出來選。

二十八、選舉大敗,史上最慘,戰犯捉到了嗎?

誰是戰犯?蔡英文執行很多2016年,他選總統的政見。這些政見也是當時689萬人的共識之一。他的某些政策的確讓某些人不滿意。我也確知年金被改的人、部分反對同婚的人。我也知道原本是支持綠軍的扁系人馬、喜樂島人都很不滿蔡英文政府,也揚言要他好看。我不知道若他們抵制,敗選的戰犯應該算蔡英文?還是這些人?

更重要一點,中國在境外操作也是重要原因。根據中國流出來得訊息,他們大力介入台灣選舉。(「2019年李毅教授暢談兩岸統一模式 全程高能」(上集(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W3Lk2eDedY&t=7s)、中集(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1fOVQUBUQA)、下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Y4mpKYLRTw))

二十九、硬推通過亞洲第一個同婚法案,公投結果700萬民意放哪裡?

這個是很藍軍的講法。是不是寫這個資料的人,本人就是很藍軍?實際上,推出這個法案後,在社會年輕階層中有很大的正面迴響。不能說一定錯啊!更進一步說,公投的法律效果低於憲法,大法官解釋的位階等同於憲法。因此公投結果不能否決大法官對法律的解釋 。再者低位階的公投結果若否決大法官的解釋條文,基於憲法第171條:法律與憲法牴觸者無效。法律與憲法有無牴觸發生疑義時,由司法院解釋之。那麼公投有效嗎 ?

三十、為什麼做出蔣經國和國民黨都做不出來的事,頻頻約談所有媒體高層,最後粗暴的攔腰砍斷「政經看民視」的節目?

頻頻約談所有媒體高層?? 請你提出具體的證據 頻頻?又約談了什麼?這依舊要證據,才能連到他後面所提「攔腰砍斷「政經看民視」的節目?」實際上,胡婉玲已經出來解釋過了。彭文正入庫的錄影帶太慢,以致於有開天窗之虞,因此將台灣最前線拿上來。胡婉玲這樣解釋後,彭文正並沒有否認。想不到事隔多日,非常關心此事的曹長青,依舊拿舊的且可能是錯誤的資料,替彭文正辯護,又向蔡英文政府潑糞!這些可以看翁達瑞教授5/2日的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2397345290498552&id=100006693133292)

其次,只有國民黨、藍軍才會說「蔣經國和國民黨都做不出來的事,頻頻約談所有媒體高層」,蔣經國絕對不會讓這種節目播出一季,也不用約談,直接叫他首下文工會把董事長換掉,主持人下獄就好。蔣經國時代,除自立晚報可以當民主櫥窗外,其他媒體,哪一個不是他在掌控?

至於所謂「金恒煒總編和曹長青先生說他們在自由時報的專欄被蔡英文施壓,以致被中斷,你如果有證據 我可以代表你辦, 但是如果沒有證據你要亂講, 請你付法律上的責任。 

結論:

三年來,蔡英文坐在總統寶座上,不僅要處理現在所遇到的問題,還要處理歷史留下來的問題,更要解決未來的問題。因此,蔡總統就必須將他所遇到的問題,根據他的重要性、對國家現在與未來的重要性,進行綿密的排序與規劃,以使最後的決策不僅要顧及現在的利益,更要考慮到未來的好處。當然也不輕忽過去留下來的傷害。

上述三十件質問,若我們僅就單一事件來看,蔡英文總統或許有很多缺失。但若我們將蔡總統所做改革及其重要性相比,這些事件很多不僅重要性少多了,甚至是完成某些事件必須的犧牲。舉例來說,東奧正名比較重要?還是美國在法制上承諾保護臺灣安全比較重要?依此推論其他,我們就可以發現,蔡英文總統可能無法滿足每ㄧ個支持他的人,每一項要求,但他總在尋求臺灣整體的最大利益。

李登輝前總統的功績是將臺灣從黨國體制轉成民主體制,這樣的功勞很大。但其間經過各種風風浪浪,也不是每ㄧ個愛臺灣的人所喜歡的。甚至是厭惡至極的。他提拔協助他改革的助手連戰、宋楚瑜、馬英九,後來逐漸成為重量級的政治人物。這也是後來16年來,臺灣政壇重要的影響變數。或者說綠軍很不喜歡的政治人物,很討厭他們造成的政治傷害。但沒有他們,李登輝的改革會成功嗎?

關於蔡英文總統,他目前當總統的時間沒有李登輝、陳水扁的長,改革也僅三年,很多事情都是有開頭,但尚未看到成果。我們不能因此就說他失敗、錯誤,要趕他下台。成功需要時間,看到改革成功的效果,更需要時間。

作者:林修正/ 大學教授、鐵目生(筆名)/美國大學已退休之經濟系教授、清華山(筆名)/美國大學經濟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