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日鴻海在周休假日,以重大訊息公告公司對美中貿易戰的應對方式。對此,投入國民黨總統初選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以「公司進入備戰狀態,在他將離開的時候,展現了1、2個月來訓練應變的成果」解釋。不過,大陸出生的前投資銀行家、英國牛津大學國際關係博士汪浩今天(29日)臉書發表1207字長文,直言「郭董誤判中美貿易戰」,嘲諷建言:「我給他建議的競選口號就是:郭董當總統,鴻海250!」

汪浩開宗明義指「鴻海是中美貿易戰最大受害者」,指「過去二年來,郭台銘董事長不聽蔡總統勸導,不肯回流台灣,導致鴻海股價從120台幣跌到70台幣,大幅跑輸台股指數,關鍵原因是郭董看錯了中美貿易戰的本質,為鴻海作了錯誤的戰略佈局」;並指「現在郭董要選總統,還要把台灣人都帶入這個錯誤的佈局中。」

汪浩分析郭台銘「台灣獲利、美國達標、中國轉型成功」的三贏目標,和「但我認為要七穩,還要『穩台商』,中國大陸出口前50大有一半為台商,所以兩岸攜手合作,一定能協助大陸市場產業轉型,創造雙贏」談話,說「郭台銘選總統,就是要幫助共產黨,不讓台商逃離中國!」而且還強調「表裡一致,他這麼說,也這麼做。」

汪浩舉出數據:鴻海75%的非流動資產在中國,3.5%的非流動資產在台灣! 鴻海90%的雇工在中國,1%的雇工在台灣!2018年6月,「工業富聯」在A股上市,郭董親自出面力挺,強調股票長期價值看好,未來可能會漲30倍。一年後,「工業富聯」跌破招股價,中國股民欲哭無淚。2018年9月,郭董決定在中國珠海推進一芯片項目,投資達90億美元,被列為中國最頂尖的高科技項目之一。新芯片工廠將於2020年開工建設,成為台積電的挑戰者。2019年初,郭董企圖整合鴻海集團的面板資源,推動深超光電A股上市,用心良苦,但執行相關計劃時,涉嫌損及群創小股東權益。可見,不顧鴻海小股東利益,不撤出中國,他反爾加大投資中國,力拼「中國轉型成功」。

對於美中貿易戰,汪浩認為,美國將華為列入黑名單實施制裁,下個月,美國可能對最後3000億美金中國商品課徵25%關稅,鴻海處境可為「雪上加霜」。作為全球最大的手機和平板電腦代工廠,蘋果佔鴻海的營收近50%,華為近10%,而組裝線絕大多數在中國。鴻海毛利低,淨利潤率只有2.5%,蘋果,華為或壓價或抽單,鴻海都會很慘。汪浩進一步分析:鴻海總資產3.4兆台幣,總負債2.2兆台幣,其中流動負債近2兆台幣,主要是歉供貨商的應付貨款。如果碰到蘋果,華為壓價或抽單,現金流會很不穩定,下游供貨商心急如焚。

汪浩引用《財訊》的報導,說一位剛離職、主管網通等相關業務的鴻海前主管,他分析自己觀察到的狀況,美國加10%的關稅,鴻海仍能在損益兩平邊緣;但如果美國把關稅加到25%,虧損狀況將難以避免。「任何EMS代工大廠,在中國都生存不下去!蘋果、戴爾、惠普、亞馬遜…全部無法在中國生產」,他認為,就算想把廠搬走,但中國急需工作機會、急需科技投資,中國政府恐怕未必願意讓鴻海搬家。

汪浩語帶嘲諷說:「好在郭董有信心,會用念力救股價」。認為郭台銘趁著參與總統大選卸下董事長,「只是少了名義上的責任,但對鴻海的影響力仍無庸置疑」,指身為鴻海的最大股東,仍然對鴻海擁有巨大影響力,「隨時可以回任,進可攻,退可守」。對於郭董為了選總統,拋出「我不會再回去,百分之百」這句話時,汪浩指大部分股民所想到的,恐怕是2016年股東會上,郭台銘告訴所有小股東,他身體還不錯,「我要告訴各位,(股價)沒有做到 200,我不退休,好不好!」這句話。而日前郭台銘在媒體專訪中「股價何時到200元,我當選總統的話,就有機會」的談話,汪浩嘲諷建言:「我給他建議的競選口號就是:郭董當總統,鴻海250!」

大陸出生的前投資銀行家、英國牛津大學國際關係博士汪浩今天(29日)臉書發表1207字長文,直言「郭董誤判中美貿易戰」,嘲諷建言:「我給他建議的競選口號就是:郭董當總統,鴻海250!」   圖:翻攝汪浩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