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預計出席台北、上海雙城論壇,今年輪到上海舉辦,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弘庭今(29)日質詢表示,台北市立動物園的貓熊團團、圓圓的孩子圓仔,現在已經發情了,卻沒有辦法配種,成為兩岸關係冷凍下的人球,他建議柯文哲,應該以此為籌碼和中國談判,幫圓仔爭取權益,若不協助配種就不出席雙城論壇,柯則允諾會討論看看。

柯文哲今日赴台北市議會接受市政總質詢,徐弘庭質詢指出,柯文哲上午受訪時,稱「九二共識」是中共給國民黨的標準,柯答詢稱,不同層級有不同要求,雙城論壇定義在兩岸城市交流。

徐弘庭也詢問,柯文哲是否了解「兩岸一家親」的兩岸論述出自哪裡?柯回「我也不曉得」。

徐提醒,這不是柯發明的,雖然柯文哲首度到中國參加雙城論壇時,提出「一五新觀點」、「兩岸一家親」,從此被認為是通過中國考驗的最重要證據,但其實2014年中共政治局前常委俞正聲在政協會議中,以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都曾提過「兩岸一家親」,而柯是中華民國第一個在台灣引用中共政治語言的民選首長,間接意外通過中共考驗,因為柯可以講中共的語言,但在台灣還被接受,這是柯文哲在兩岸關係裡的價值。

對此,柯則稱自己「不曉得」,但直言他很喜歡讀共產黨歷史。

徐弘庭指出,「兩岸一家親」是柯文哲對中共的敲門磚,不可能不知道這曾經是中國語言,而他後來引用,那這次的敲門磚是什麼?他建議,大家都認為柯文哲要往上一步,他要請命的是,動物園的圓仔發情期都快過了,還沒辦法配種,成為兩岸關係下冷凍的人球,而圓仔算是新台灣熊,因在北市動物園出生,希望柯文哲去中國參加雙城論壇,可以堅持若中方不讓圓仔配種,就不去參加,爭取我們的發球權。柯也當場允諾,「這應該沒問題」。

台北市長柯文哲(左)接受國民黨北市議員徐弘庭(右)質詢。   圖:翻攝議場電視轉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