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譽為是台南秘境的「老塘湖藝術村」,呈現台灣古早生活、閩式建築和蒙古塞外風,風格獨特,創辦人台灣手指畫家匡乙在端午節前完成一幅用手指畫出的作品「屈原」,歡迎全國民眾前往參觀、欣賞別出心裁的手指油畫作品。

「老塘湖藝術村」位於學甲區往麻豆區公路進入的魚塭旁邊的,原本從事房仲業的地主匡進福(匡乙),覺得將許多老厝拆下的舊建材丟棄可惜,於是慢慢蒐集各地可以使用的舊建材,並且以蒙古塞外的「塘湖」為名,用10多年的時間營造老塘湖藝術村,集結了100多間的古厝材料,重新打造了老塘湖藝術村,混搭、頹廢是這裡的風格,將眾多復古的元素,結合而成一個古城鎮似的覽地。

為迎接端午佳節,被戲稱為「台灣瘋癲畫家」的匡乙以手指油畫完成「屈原」作品。他表示,有感戰國時期西元前323年前楚國詩人屈原,在楚國任職重要文官,因其理念與楚王相左,而下放江南變成老百姓,雖遭下放,仍不忘國事,又逢秦軍攻陷國都,心繫國事煩憂,而投汨羅江,後人因感念屈原情操,不捨投江被魚吃掉,紛紛包粽子投江,盼魚群能吃飽粽子,而不食屈原。為弘揚此種情操,決定畫屈原像作為紀念。

匡乙並指出,在2000多年前,沒有照相機拍下屈原面容,讓他苦惱如何下筆,因此花了不少時間,搜集了很多各朝代遺留下來屈原像,再綜合判斷,各家畫的屈原像相同點,其中共通點是屈原為文官,額頭飽滿,大耳,清瘦,眉細長,鬍鬚稀薄而長,眼神透亮,成為他要表現的特徵。

這幅作品已展示在學甲老塘湖藝術村匡乙畫作館,歡迎民眾前往參觀,並欣賞瘋癲手指畫家匡乙的其他作品,順便探索學甲秘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