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近日初審通過《工廠管理輔導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明 (28) 日將召開朝野協商,環團擔憂若不設落日條款,農地上的違章工廠將繼續污染影響農民也傷害食安,同時也呼籲這將是最後一次立院懸崖勒馬的機會。

地球公民基金會今日與農民、環團召開記者會,痛批政府長期以經濟為優先的思維,默許業者在農地上蓋違章工廠,造成的污染不但影響農民,也傷害食品安全。曾以白米炸彈客事件為人所知、現任彩田友善農作執行長的楊儒門痛批「造成污染的工廠從來沒事,現在又要讓違法工廠合法化,請問,農地被污染,是農友的問題嗎?」

苗栗灣寶農民洪箱表示「台灣農民只要被驗出農藥超標,就要罰錢,而且蔬果價錢還要崩盤,但為何這些不知道排放什麼東西的違章工廠,污染農地卻不用罰,只要我們政府永遠說著找無直接證據是誰污染。」她也問道,為何我們台灣對遵守法規的農民如此苛刻,卻對於這些違法的違章工廠如此寬貸?

台灣農村陣線議題專員王章逸說,林岱樺委員修正動議以及附帶決議,恰好印證著台灣民意代表將農業、農地作為台灣工業發展代價的清楚證據,而行政院版的修法草案,則更反映了台灣政府經濟獨大的思維,毫無工農平衡的思維。在經濟、工商與政治運作的遊戲中,籌碼是台灣的農業安全以及全民食安。

針對上述的種種問題,環團提出三點訴求,包括特定工廠登記須明訂落日期限、就地合法應明訂限於零星並與農業區相容的業別、確保群聚區落實整體規劃及遏止工業用地炒作。

宜蘭青農吳佳玲要求政府不要放縱違法,用全民健康換經濟發展。   圖 : 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