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全國政協主席汪洋10日會見兩岸媒體代表,因出現「訓示」台媒和語氣狂傲情事,加上8分鐘錄音檔外流,更掀波瀾。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15)日對此風波回應時,強調汪洋是期許兩岸媒體秉持「民族大義」,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馬曉光並抨擊民進黨政府和台獨勢力對兩岸新聞交流的阻撓及抹黑。

昨(14)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記者會上,答覆中美貿易戰相關提問。針對汪洋會見兩岸媒體代表相關爭議僅表示,非外交問題「去詢問國台辦」。

國台辦今(15)日上午舉行例行記者會,馬曉光在回應媒體提問時表示,第4屆兩岸媒體人北京峰會於9日至12日在北京舉行,兩岸160多位媒體負責人、新聞院校的負責人及專家學者與會。中共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會見了與會代表。

馬曉光表示,汪洋在這場會見中,闡述了大陸對台方針政策,介紹了兩岸關係發展大勢,表明了落實習近平總書記1月2日重要講話,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推動兩岸關係朝著正確方向發展的態度立場。

馬曉光指出,汪洋是期許兩岸媒體秉持「民族大義」,善盡社會責任,共同發揮好溝通兩岸民眾、弘揚中華文化、深化情感交融的作用,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馬曉光稱,兩岸新聞交流對於增進兩岸民眾相互瞭解發揮著重要作用,他將此次汪洋談話在台掀波,歸因為「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勢力」的阻撓、抹黑,指其擔心兩岸同胞在不斷加強瞭解的過程中,認清他們謀一黨之私的政治本質,看穿他們破壞兩岸關係的圖謀。所以他們這樣做,一點也不奇怪。」

10日的這場會面,原本屬於閉門性質,但當與會台媒負責人及代表名單在因網路臉書曝光後,媒體紛紛報導。汪洋提到,在國共內戰、韓戰,中國面對美國皆占上風。據稱,他還「訓示」台媒,要努力宣傳「一國兩制」,因而引發台灣社會批評聲浪。

沒多久,8分鐘錄音檔也流出來,汪洋稱台灣方面「連2年後的事都保證不了」,美國不僅不會為了台灣與中國打仗,還質疑美方「如果打,打得贏嗎?」由於內容極具爭議,錄音檔被指遭到「秒撤」。

到了13日,汪洋在會見中國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時,再度提到此事,「因為現代資訊,把我們所有的情況都公諸於世,包括有一些我們不大願意讓別人知道的」,似有自我解嘲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