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談談打打,雙方宣傳攻勢同樣精彩。美國總統川普面臨明年連任挑戰,訴諸支持者熱情自不在話下。中國媒體則在官方定調強硬以對之下,團結對外成了主旋律。外媒觀察到,相較於中國官媒央視愛國主播挑起觀眾同仇敵愾時的搏命演出,銜命赴美全權負責談判重任的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臉上老是掛著一抹神祕微笑,更讓外界好奇北京接下來到底還真能有幾分「奉陪到底」和「不怕打」的能耐。

法廣(RFI)今(15)日報導,自中美談判陷入僵局以來,北京一改往日低調甚至最初一天「集體失語」的狀態,這回改以強硬姿態回應美國。從5月13日,在習近平曾視察過的央視新聞聯播演播室裡,《新聞聯播》時段播出了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的國際銳評節目,首次使用「貿易戰」一詞來取代「中美經貿摩擦」這六個字。

該評論內容凸顯北京對貿易戰威脅的藐視,一連引述了數句包括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說過的代表性「金句」,強調中國「不願打,但也不怕打,必要時不得不打......談,大門敞開;打,奉陪到底......」等等,鏗鏘有力。

據稱,這番強硬的表態,讓《新聞聯播》甚至是中央廣播電視台總台受到民眾罕見的追捧,有網友說,用語通俗易懂,發出中國最強力的聲音,「似有毛澤東時代宣傳的影子」。

法廣評論員肖曼提到,央視這位男主持人播報時的表情,「雖比不上朝鮮電視台同行,但這位中國男主持電視表演的功力也實在不錯,「那種仇恨氣憤咬牙切齒的表情實在難得一見」,「義憤填膺無法抑制的表情,雖然緊張得令人震撼但仍在可理解之列」。

不過,相較之下,「親臨貿易戰戰場的劉鶴的招牌微笑」,就比這位電視主持人要平和可人的多了!但文中也指出,中美間長達10個月11輪的會談中,劉鶴臉上的笑容曾經令人稱道,但如今想來卻顯得有些神秘。

文中觀察稱,中方從來不透露有關中美貿易戰的信息,劉鶴的微笑就具有很大的「歲月靜好」安慰作用。「假如美方態度嚴苛的話,劉鶴為什麼經常都是笑容滿面,從來沒有面帶難色?這僅僅是他的人格特徵和職業素養嗎?如果這是外交表演,他想掩飾的是什麼呢?」

由於網路上流傳着一份條件苛刻的中美貿易談判美方索價清單,海外華文媒體博訊5月13日也報導稱,「中美貿易戰:拖延戰術春節期間就已確定」。換句話說,「美國和香港主流媒體所謂習近平突然推翻中美貿易戰已經達成的部分協議內容的相關報導和所謂中共內部『存在分歧』的評論,是不準確的。」

法廣質疑,難道說:習近平從一開始就抱定了拖延中美談判時間長度,反正直到最後一刻拒不簽字從而令其失敗的態度?難道10輪中,中方代表劉鶴表演的就是走過場?美方所提苛刻條件並不需要劉鶴團隊擔憂和據理力爭嗎?

銜命赴美全權負責談判重任的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臉上老是掛著一抹神祕微笑,更讓外界好奇北京接下來到底還真能有幾分「奉陪到底」和「不怕打」的能耐。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