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暱稱「韓總」的韓國瑜去(2018)年11月25日挾89萬2545票的高人氣入主高雄市政府,成了「韓市長」。高雄市議會自5月3日展開「市政總質詢」,是首次以市長身份出席備詢,也是這位具有超高人氣、迅速竄起的「當紅炸子雞」的「處女秀」,自然備受關注。

只是韓市長「出師不利」!首日備詢就被26歲的新科市議員問念茲在茲的「自經區」,卻意外地不斷跳針講「高雄發大財」,以人紅的程度、話題的爭議性、市議員「有戲」的翻白眼表情,這則新聞自然而然發酵、熱炒。接著民進黨議員簡煥宗的控訴「韓粉」威脅,高閔琳掀「閨蜜」「喬版稅」,到今天康裕成問「橋頭科學園區」;可以說是「連日有戲」!只是這戲之所以好看,倒不是因為情節懸疑,多是因「卡司堅強」而獲得媒體的注意。特別是「主角」跳Tone式的「金句答題法」,恐怕該讓媒體送面「惠我良多」的匾額,讓「特定媒體」以外的媒體,也有機會大作文章。

綜合媒體報導,韓式金句除了「跳針」的「高雄發大財」之外,這兩天新增,對韓粉喊話:「真的要適可而止」、回嗆高閔琳:「每次質詢都充滿負面聯想」,與今天「我為什麼像小學生站在這裡?」其實,馬上讓人聯想到「韓總」在台北市議與王世堅對罵的「問世堅(世間)情是何物」。當時的韓國瑜是北農總經理,被質疑「放任菜價上漲」、「濫發獎金」,站在台北市長柯文哲身邊,與市議員王世堅「唇槍舌劍」,辯才敏捷、話語讓人琅琅上口;甚至最後被「拔掉」北農總經理職務時,還自編順口溜諷刺:「新潮流是真下流,看到好處口水流」。

韓國瑜在台北市議會的詢答片段,之後在選戰期間被不斷拿出來轉寄、引用,說得誇張些:韓國瑜能「奇蹟式」擊潰民進黨,「攀上神壇」,拿下高雄市長寶座,這部影片絕對「功不可沒」;但這兩天,韓國瑜在高雄市議會的表現,如果要說成「看破手腳」、「請下神壇」似乎也不為過。造成這樣的結果,恐怕是韓國瑜必須認清,現在站在備詢台上的是「韓市長」,而不是「韓總」。

韓國瑜應該認清,議會本來就是監督市府的「防腐」機制,不同黨派的議員本來就不會對你曲意奉承,跟著你一鼻孔出氣,問題本來就尖銳,這是政黨政治的常態!不該人家一講你,就變成「負面」、就變成「像小學生」;而如果是藉此「帶風向」,讓韓粉「鎖定」攻擊目標,那更不可取!到那時再來說什麼「適可而止」、「趕快報警」,不過就是卸責空話罷了。

以今日詢答而言,韓國瑜對於康裕成「橋頭科學園區和橋頭新市鎮什麼關係?」「當地最大的地主是誰知道嗎?」「橋頭科學園區對高雄的重要性為何?」「將來園區進駐的產業為何?」「目前橋頭科學園區中央執行進度到哪?」「市府目前最重要的第一項責任為何?」「是哪一個局處負責呢?」「橋頭未來進駐的產業為何?」一連串的問題,都要求「尊重市府分工負責」,由經發局先回答,韓再回答。只是根據議會日程表,經發局的報告與質詢是在4月11日,那就是分工負責的部份;依市議會議程規畫,每位議員在市政總質詢的質詢時間為50分鐘;時間寶貴,市長還要求「先答後答」佔據質詢時間,是否合宜?恐怕也是各說各話。

平心而論,康裕成議員揶揄「小抄來了趕快念」,在用詞上稍有不妥;市政府團隊作戰,這種「支援前線」的遊戲玩得好,也是戰力的一部份。而若是韓市長願意在夜裡不是跟網紅吃吃喝喝開直播,而是找來局處首長「補習」或摹擬詢答演練,那更應鼓勵、讚許。其實,當過職業軍人的韓國瑜,應該懂得「陣地反覘」與「假想敵」的概念,還有「臨陣磨槍,不亮也光」的「古訓」,不該、也不會要求或假設對手只能這樣做、只能那樣做,會早早在家準備「homework」。

韓國瑜今天在質詢後表示,民進黨籍議員所有的質詢設計,都是急著讓他「漏氣」的心情大於建設高雄的心情,就是無法忍受國民黨的韓國瑜當高雄市長。似乎自覺黨派不同,才遭遇「不公平」的對待。但從代議政治的理論上來看,這並沒有什麼不公平,議員只是在「扮演」他議員的角色,而你應該扮演的就是「韓市長」的角色,而不是停留在「韓總」的口舌之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