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界聲浪指稱因今年學測鑑別度不足,導致高分群增加、頂尖科系第一階段超篩,大考中心今(9)召開記者會,公布今年學測各科鑑別率。家長團體先前表示希望將現行15級分擴增為30級分,大考中心則表示,未來在基本理念不變、級分設計不變等條件下,建議可將第15級分再細分為三級。

有鑒於今年學測爭議,大考中心今日公布學測各科鑑別率,其中以數學科鑑別度0.59屬各科中最高,也是近五年最高的一次。大考中心主任張茂桂表示,參照今年級分人數分佈圖,曲線中右半邊(高分群)學生並未細測出能力分佈,只能說高分群較弱化,但整體鑑別度仍好。

相較於過往的曲線分佈多見左峰(低分群高),張茂桂表示,沒有辦法說今年的配題方式較好或去年較差,只能說一份考題要鑑別高分群或平均鑑別能力難以兼顧,只是「價值選擇」沒有好壞之分。得出之鑑別率、穩定度、高分群分佈都是事後分析,事前不會知道分佈,但不代表製作試題時未考量到難易度。

大考中心副主任黃璀娟談到,未來大考中心命題將朝向108課綱素養命題,將過去的核心能力轉變成素養導向、重視解決問題的能力。張茂桂則表示,試題難易分配現行難以對外說明,只能說之後會有多一點素養導向題型設計,但素養趨勢跟考題難易度無直接相關,會將今年得出的數據結論作為後續參考。

對於家長團體屢屢喊出題目鑑別度不足、難以將高分群學生再細分,才導致今年頂尖科系第一階段超篩,要求應將現行學測15級分制擴大為30級分。張茂桂則回應,假定現行學測基本理念不變、15級分設計不變,但為了兼顧高分群考生需求,建議可考慮將第15級分再細分為三級,如15、15A、15AA等,各校系可在發生同分超額而需要進一步比序加以採用,其他級分組則維持不變。

若上述方案經研議過評估可行,大考中心將依正式管道具體建議,提交招聯會評估影響後再做決策。如果確定實施,未來三個細分等級也將直接顯示於考生成績通知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