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先前推出的第4代票務系統被批有漏洞,只要憑QR-Code截圖即可重覆進站,表示只要憑截圖任何人都可以搭車,台鐵局長張政源今(9)表示,QR Code驗票系統將於6月30日啟用嚴謹模式,同一QR Code車票只要有一個進站紀錄,相同QR Code就無法再度進站。

台鐵打造的全新第4代票務系統,民眾訂票後可利用手機憑QR Code進、出站,省去紙本票券的麻煩,不過立法委員李昆澤今於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質詢時表示,今年4月23日至5月6日,共有4469件使用相同QR Code車票重複進出站,等於每天有319張票式重複進出站,並呼籲台鐵別只是用偽造車票行為,可移送法辦來道德勸說,應該用技術、科技的方式改善。

對此,張政源回應,目前嚴謹模式監控系統持續在測試,6月30日就可啟用,一張票僅能使用一次進出站,任何截圖的QR code或影印的變造車票,無法重複使用進站,不過,因為東部部分小站無法刷QR Code進站,所以還是會用人工方式加強查票,並呼籲民眾守法,不要惡意逃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