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懷孕的媽咪一定是抱著期待又擔心的心情,期待小寶貝的出生,又怕吃的食物不健康影響到胎兒,財團法人癌症關懷基金會校園營養講師簡鈺樺說,孕媽咪在懷胎10個月的孕期過程中,建議體重最多增加10到14公斤最剛好,胎兒如果太大反而有生產風險,簡鈺樺也分享孕「六招」飲食原則,讓孕媽咪養胎不養肉

六招飲食原則!養胎不養肉

一、「高糖高油高鹽」要避免:
不要吃太多含脂肪的食物,如:肥肉、油炸食物等,含鹽較多的食物也要避免,如:醃肉、鹹蛋、火腿、鹹魚、 鹹肉、豆腐乳等,像辣椒、沙茶醬等刺激性的佐料也要避免。

二、避免吃生食:
不管是生魚片、生蠔或是生雞蛋,若沒有加熱消毒,媽媽可能會因為吃生食導致食物中毒,面臨早產風險。

三、避免菸酒:
在懷孕時喝酒其實是對寶寶有影響,簡鈺樺說明,酒精會透過胎盤去做運送,寶寶也會吸收到進而影響到寶寶發育。

四、適量咖啡因:
簡鈺樺建議,一天不超過200毫克,且含有咖啡因的咖啡、茶類、可樂、巧克力等建議只能攝取一樣,而且最好一定經過營養師、醫師確認再吃,但理想情況還是能不碰就不碰。

五、中小型魚類取代大型魚:
深海魚可能會吃到有毒物質,透過胎盤被寶寶攝取會影響生長發育,簡鈺樺建議可以用中小型的魚類,像是鯖魚等取代大型魚。

六、少量多餐剛剛好:
很多孕媽咪會有孕吐的問題,若每餐吃不了那麼多,則可以採用少量多餐的方式達到所需的熱量和營養。

熱量這樣攝取最剛好!

不過,孕婦的熱量要如何攝取呢?簡鈺樺解答,主要是跟媽咪的活動量有關,適度活動量可以1800卡左右,四個月後需要增加300大卡,主食以未精緻的飯、麵、全麥土司為主,一天的總量約三到四碗,未精緻來源可以挑選全麥、燕麥、蕃薯、糙米,取代白飯、白麵、白土司,纖維比較豐富。

而蔬菜則可以吃到每天3碗8分滿的量,可以增加深綠色蔬菜的選擇,肉的話每餐可以吃到八分手掌大,盡量選擇魚肉、雞肉等白肉,而在孕期4個月後增加熱量若吃不了這麼多也可以利用點心時段喝無糖豆漿,以補充額外增加的熱量需求;蛋白質則可補充「高生物價HBV」,像是牛奶、豆漿、豆腐、雞蛋、魚,水果一天也建議攝取約兩個拳頭大的量,同時避免以水果當正餐的行為。

孕婦也要多運動!有專業教練建議更保險

研究證實,運動可以降低過重的問題,若孕婦體重過重,寶寶有可能會有早產或是體重過輕的情況,甚至會增加孕媽咪被檢查出有妊娠紋糖尿病的風險。

簡鈺樺建議,孕婦可以慢慢走路或到游泳池走路,透過浮力減輕負擔、阻力提升活動量,或是踩踩腳踏車,輕度的運動都有助於控制體重及體態,不過有專業的教練、人員給予建議會更保險。

孕媽咪飲食超重要!專家親授六招讓你養胎不養肉   圖:新頭殼/製表

國健署建議準備懷孕的女性,應將身體調整至健康狀態,並維持理想體重,作為懷孕之準備   圖:取自衛福部國民健康署

財團法人癌症關懷基金會校園營養講師簡鈺樺   圖:簡鈺樺營養師/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