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動物園歐亞水獺「金莎」繼去年生下一對雙胞胎後,今年3月9日又生下一隻水獺妹妹,根據動物園資料,水獺妹妹出生即將滿2月,且上下犬齒已露出,模樣十分可愛,隨時都可能跟大家見面。

去年水獺媽媽「金莎」第一次生產時,保育員為了盡量避免干擾,幾乎都是透過監視螢幕觀察親子互動的情況,「金莎」小心翼翼地護著寶寶,如果正好撞見保育員進去放食物無法避開,就會出現威嚇護仔行為,直到「浯優」「浯綠」2個半月大,保育員才終於有機會為牠們量體重。

今年3月9日「金莎」生下水獺妹妹,這回保育員在水獺寶寶37日齡就成功量到體重,檢查外觀發現上下犬齒已露出,而且確認性別是女生,整個過程「金莎」都安心進食,妹妹也相當平穩沒有吵鬧或掙扎,都是拜保育員對「金莎」的減敏訓練發揮功效。

動物園表示,雙胞胎「浯優」、「浯綠」去年2個月大後,就跟著媽媽離開巢箱,下水學游泳,水獺妹妹即將雙滿月,隨時都可能與大家見面,另動物園也提醒大家,因水獺妹妹和媽媽「金莎」就住在活動場旁,民眾路過歐亞水獺的戶外活動場時,請務必降低音量、盡量減少干擾,

歐亞水獺棲息於溪流、濕地、水塘等環境,台灣本島已多年未在野外發現水獺的蹤跡,縱使金門有小族群紀錄,但一直受到開發、自然棲地縮減、水道被阻隔、污染、路殺等威脅,目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保育類野生動物名錄,已將歐亞水獺列為瀕臨絕種野生物種。

保育員將歐亞水獺寶寶放置在大浴巾上面,進行簡單的檢查。   圖:截自台北市立動物園臉書

歐亞水獺寶寶:「咦?好多人呀!」   圖:截自台北市立動物園臉書

新生歐亞水獺寶寶已長出小小的牙齒。   圖:截自台北市立動物園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