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日前宣布角逐國民黨內總統初選時,頭上所戴小帽繡有中華民國國旗,但中國央視報導時打上「馬賽克」惹議。香港《亞洲週刊》認為,這等於對台灣很多的「統派」打了一巴掌,讓這些有強烈中國人認同的群眾覺得,「共產黨和台獨一樣」,都是在消滅「中華民國」。

報導強調,這其實是「北京對台政策的盲點,不接台灣地氣」,不知道台灣絕大部分「統派」認同的是「中華民國,而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統派反彈後,期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更有政治智慧,學習德國統一的經驗,超越政黨與政權的考量,實現和平統一的夢想。

5月5日出版的第33卷17期《亞洲週刊》報導稱,儘管很多人以為北京支持郭台銘,但就在郭台銘4月17日宣布出馬參加國民黨初選時,北京中央電視台在報導這則新聞時,將郭台銘帽子上的中華民國旗幟打了「馬賽克」模糊處理,「引起不少統派強烈的反應」,認為這是違反九二共識,也顯示北京對「中華民國」的政治符號非常敏感,不容許它在電視上出現。

報導指出,九二共識的意義,其實就是兩岸承認「一個中國,各自表述」,也就是彼此不承認對方的主權,但卻不否認對方治權。這也為雙方的交流與和平相處,奠下重要的基礎。

報導稱,但央視視頻對中華民國旗幟打「馬賽克」,等於對台灣很多的「統派」打了一巴掌,讓這些有強烈中國人認同的群眾覺得,「共產黨和台獨一樣」,都是在消滅「中華民國」。「而獨派更藉此幸災樂禍」,說看看下次郭台銘去見習近平時,敢不敢戴這帽子去見他。

根據《亞洲週刊》的報導,北京所提出的「一國兩制」,也被解讀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框架下所出現的兩種治理方式,而不是如藍營一些學者所期盼的,是兩岸政府的平等協商,在大家都認同是中國人的前提下,討論如何找到兩岸統一的路徑。

報導稱,其實當前韓國瑜和郭台銘的政治理念,都屬於「中華民國派」。他們都認同自己是中國人,也都毫無疑義的忠於中華民國的論述,認為自己是孫中山先生的信徒,回歸憲法。

但報導認為,北京對於中華民國的立場,其實多年以來就是「只提過去,不提當下」,不承認一九四九年以後的中華民國,而九二共識的要義,就是「不承認,但不否認」,形成一種曖昧的灰色地帶。

然而台獨勢力上升之際,北京的宣傳機構也不顧「統戰」的需要,將郭台銘帽子上的中華民國旗幟「虛化」。報導提到,台灣的一些媒體對此反應激烈,名嘴趙少康在TVBS的《少康戰情室》就對此嚴加批評,他甚至打破節目的節奏,站起來慷慨陳詞,指出「對於支持中華民國的民眾,情何以堪」。

《亞洲週刊》強調,這其實是「北京對台政策的盲點,不接台灣地氣」,不知道台灣絕大部分「統派」認同的是「中華民國,而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如果台灣統派解讀北京的真實意圖就是消滅中華民國,那麼兩岸的「統一大業」就會變得越來越困難。

報導警告稱,若北京放棄「九二共識」,將「中華民國」視為前朝,是已經不存在的歷史名詞,改以強勢之力對付台灣,反而就像「北風與太陽」的故事,事與願違,得不償失,成為兩岸中國人之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