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2020大選只剩下8個多月,根據5月12日即將出版最新一期《亞洲週刊》的報導,總統蔡英文在民進黨外已是群雄環伺,在黨內又有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公然挑戰,現任閣揆蘇貞昌更「趁虛而入」,換下英系高官,「暗助賴清德」。

報導指出,國民黨和民進黨因為台灣總統黨內初選,形成內部紛爭亂鬥,甚至都面臨黨分裂的危機,這是有史以來國、民兩黨空前面臨狀態如此相似的局面,「而這一切都是現任總統蔡英文的支持度太低使然」,2020總統大選成為「群雄並起、有意將蔡取而代之的算計」。

同樣在外面虎視眈眈的還有「白色力量」台北市長柯文哲,柯文哲固定三成五左右的支持度,正是在伺機民進黨只要呈分裂狀態,柯勢必掌握此天賜良機,以陳水扁2000年大選的模式,趁執政黨分裂奪取政權。

報導提到,為了將通往總統府的路鋪平,柯文哲的市府幕僚已經和擁有總統大選入場券的親民黨接觸,以度過將來為了參選必須連署三十萬人的關卡,並避免陷入提早將其在各地的樁腳於選戰還沒開打前就曝光的窘境,透過「加入或聯合親民黨」來參與總統大選,這是柯文哲「借殼上市的一條終南捷徑」。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點出蔡英文在民進黨外已是群雄環伺,在黨內又有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公然挑戰外,《亞洲週刊》更直言,還有現任行政院長蘇貞昌「趁虛而入收割大部分的行政資源」。

報導指出,賴清德憑恃黨內最大派系新潮流在各地的布局,及他個人的民意支持度遠高於蔡英文,突襲加入黨內初選,即使黨內五人協調小組全力勸說,仍然執意挑戰蔡,甚至公開表明黨內的初選機制必須走完,五人小組找他溝通只有要他退選,完全不符黨內民主機制,恐有違反「選罷法」公然「搓圓仔湯」之嫌。

報導並稱,在賴來勢洶洶之餘,蔡也撂下「初選會分裂民進黨」,為其將來在不得已之下退出黨內初選埋下伏筆。

根據《亞洲週刊》的報導,正當蔡英文內外交相逼之際,閣揆蘇貞昌從高階警察人事權、公營銀行行庫董總座都一夕之間予以撤換,「讓總統府為之錯愕」,其中最具指標性的中華電信董事長鄭優的下台「更令府上下為之跳腳」。

報導認為,鄭優是蔡英文最直接嫡系的人馬,「交通部長林佳龍在相關人事案上是簽出讓鄭續任,到了蘇貞昌手上卻改批為屆齡退休」。《亞洲週刊》強調,「讓新潮流視為眼中釘的鄭一夕下台,等同於提供了新系重要的行政資源,對賴清德形同暗助,蔡英文的處境兇險可見一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