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發言人李問於2日投書「Taiwan Voices Support for Uyghurs in China」(台灣聲援在中國受監禁的維吾爾族)至專攻亞太地區外交事務的《外交家雜誌》(The Diplomat),從台灣觀點討論中國對維吾爾族人權的壓迫,並強調台灣對於政治自由與宗教自由價值的重視。文中強調,中國政府迫害自己的人民,不斷侵蝕新疆、西藏和香港等地區的自由,甚至大量監禁關押維吾爾族,這些行為只會讓台灣社會對於「一國兩制」併吞台灣的企圖,產生更多不信任感。而台灣基於人權價值,捍衛穆斯林等少數族群的信仰自由,堅定聲援維吾爾族人。

文中指出,當國際社會持續關注中國大量監禁維吾爾族和其他穆斯林少數族群的情形在台灣逐漸受到討論,反映出中國的人權與宗教自由議題,可能對兩岸關係與區域事務產生影響。

文中也提到,中國政府至今拒絕揭露新疆各地被關押在集中營中的維吾爾族與其他穆斯林族群的確切人數,北京將這些設施合理化稱為「職訓中心」。中國政府最近的行為更無法緩解國際社會的疑慮,甚至施壓其他國家在日內瓦舉行「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期間,不得出席一場關注維吾爾族人權的周邊會議。

文中也強調,在台灣有關對於維吾爾族集中營的相關討論,包括媒體報導、政治人物及社會各界意見領袖的發言,都將中國如何惡劣地對待自己的國民,視為台灣若遭受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統治,可能會面臨的遭遇。新疆、西藏和香港等地區的自由不斷被侵蝕,顯示中國沒有能力治理境內具有歷史與文化歧異性的地區,同時,也使台灣社會對中國意圖以「一國兩制」的方式併吞台灣,產生更多不信任。在這樣的背景下,中國聲稱「一國兩制」將尊重台灣既有的政治體制,更顯得空洞而荒謬。最近,香港2014年「佔中」運動領導人遭到判刑入獄,也顯示北京統治下的香港威權政治的本質。

李問在文中指出,特別是中國政府對於穆斯林、基督徒和藏傳佛教徒的打壓在今年3月於台北特別受到關注。「台灣民主基金會」和「美國在台協會」共同舉辦論壇「印太地區保衛宗教自由公民社會對話」,並邀請蔡英文總統與美國「國際宗教自由無任所大使」山穆爾.布朗貝克發表演說。之後,執政的民進黨在社群媒體發佈一支短片名為《聲援維吾爾,守護台灣》,片中專訪許多訪台的維族運動人士,包括「維吾爾人權計畫」努雷‧特克爾、「聲援維吾爾族運動」魯珊‧阿巴斯(兩人皆來自美國)、英國維吾爾協會的安華‧托帝、及日本維吾爾協會的伊力哈木‧馬合穆提。

民進黨強調,中國建立集中營、並推動入侵維族家庭的「結對認親」寄宿政策,已經違背普世人權價值,更強調台灣應該不分黨派聲援維吾爾人。對於維吾爾族的處境,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表示:「自由就像空氣,平時不易感覺存在。一旦失去,就再也回不來。」聲援在中國統治下集中營的維吾爾人。

除了政治領域以外,新疆的情勢更引起傳統與社群媒體的關注,評論者包括媒體名嘴、網紅和宗教團體。新疆的情勢顯示,如果在共產黨統治下,台灣所擁有的民主生活方式將受到大幅度的改變。中國政府對待維吾爾族的方式,明顯違背台灣社會所珍視的價值,包括政治與宗教自由。特別是台灣歷經民主轉型的時間不長,使得相關的歷史經驗仍然記憶猶新,更凸顯這些價值的珍貴。

李問的文章質疑,隨著中國經濟成長趨緩,經濟成長率降至1990年以來最低,這些強烈的壓迫手段究竟是否能維持財務上的穩定性,更是令人懷疑。去年中國對內部「維穩」的支出高達2千億美金,在維穩經費方面,新疆名列於中國各省前三名,甚至高於今年高達1千8百億美金的國防預算。在這個情況下,大量經濟資源投入於增強社會控制力的昂貴計畫,例如集中營或人臉辨識科技,更可能對中國造成未來的經濟風險。

相對於中國向世界宗教宣戰,台灣卻努力為穆斯林與其他宗教上的少數創造友好的環境。在台灣「新南向政策」下,增進台灣和東南亞鄰國之間的深度文化理解,受到特別的關注。這些國家許多擁有為數相當的穆斯林族群如印尼和馬來西亞。而各地方政府舉辦齋戒月過後的「開齋節」活動,同時更為了歡迎更多國際旅客,推廣建立清真飲食認證機制。在台灣,宗教組織見證國家的自由與多元價值,而非被輕易貼上「極端主義」等傷害國家的罪名。此舉使得台灣人聲援維吾爾族顯得更重要,同聲要求中國政府停止正在進行的暴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