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嚇阻假新聞,民進黨立委郭國文許智傑何志偉今天(3日)召開記者會呼籲, 將選罷法104納政黨初選,將意圖使人不當選納入黨內初選制度,藉此端正選風;與會的內政部民政司簡任張玳綺指出,本部贊同選罷法104條納入政黨初選,法務部檢察司科長鍾瑞楷也說,對於委員的提案,他們尊重主觀機關、立委的提案。

郭國文表示, 目前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只針對賄選情事有所規範,但這些還不夠,這次黨內初選中,看到地方有類似「刀刀見骨」傾向,其嚴重性大於賄選情事;他說,意圖使人不當選,在初選常常發生,新媒體、假新聞越來越普及,有心人士可能透過不正義的選舉出線成為候選人,其大選正當性受到質疑,所以要遏止類似情事發生。

郭國文指出,面對防範這些問題,他將提出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104條,意圖使人不當選,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之相關規定納入政黨初選,期待行政院支持,透過公權力嚇阻選舉亂象。

何志偉說,他剛剛經歷選戰,觀察此次的立委、總統黨內初選,發現有許多惡意、虛假、具有危害性的假新聞,意圖使人不當選,惡意傷害候選人;他也認為,有心人士運用假新聞、惡質抹黑,應該要有所規範,透過修法保障台灣。

許智傑也說,假新聞嚴重,選舉制度雖然有納入選罷法,但初選機制「意圖使人不當選」的相關規範並未納入,希望可以納入相關法案,因此他很贊成提案,只要政黨提名日期到作業時間,都準用選罷法104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