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解放軍海軍突破「第一島鏈」、「進出」西太平洋海域,多取道「宮古海峽」。日本產經新聞今(29)日報導,防衛廳決定在2023年前在石垣島部署射程可延伸到400公里的地對艦12型SSM反艦飛彈;此舉將使解放軍從台灣東部海域「包夾」台灣的可能性大幅降低。

根據產經新聞的報導:日本防衛廳正著手改進部署在西南地區的地面自衛隊地對艦「12型反艦導彈」,將原先200公里的射程,大幅提升到400公里;同時,也將「陸基」型反艦導彈研發改良部署在海上自衛隊巡邏機上,用作空對艦導彈。

報導指出,日本防衛廳正在提升「西南地區」的防禦位階,陸續在鹿兒島縣、奄美大島和宮古島沖繩縣建立駐軍,12型反艦飛彈SSM將首次在這個區域部署,地點是沖繩縣的石垣島。由於石垣島距台灣東北方僅約250公里,部署改良射程後的「12型反艦導彈」後,將一舉涵括釣魚台(日稱尖閣群島)周圍水域。

根據了解,「12型反艦導彈」是車載型掠海飛行的巡航飛彈,具快速、機動、隱蔽等多種特性,由三菱重工研發製造,2012年已成軍服役。

解放軍海軍從東海進入太平洋,頻繁通過沖繩本島和宮古島之間的宮古海峽。對台灣而言,若兩岸爆發戰爭,保存戰力的選擇是將人員、物資移往東部;而在大陸「下餃子」造艦,和第二艘航母成軍的狀況,台灣面臨遭「包夾」的可能。而若日本確認部署「12型反艦導彈」加上台灣的「雄三」,反將對駛入的共軍艦艇形成「鉗勢」夾擊,增加共軍船團部署東岸海域的顧慮,將使繞越東部海域進而威脅本島的可能性降低。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防衛廳決定在2023年前在石垣島部署射程可延伸到400公里的地對艦12型SSM反艦飛彈。   圖:翻攝產經新聞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