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17)日美國時代雜誌公布2019年全球百大最具影響力人物榜,共有4名中國人入選,分別是華為技術公司創始人任正非、字節跳動CEO張一鳴、中國國家航天局局長張克儉,最後一人就是去年使用CRISPR-Cas9基因編輯技術修改人類胚胎,創造全球首例基因編輯嬰兒的科學家賀建奎

據陸媒報導,提名賀建奎入選時代雜誌百大人物的,就是基因編輯技術共同發明人道納。

科學界普遍認為,將基因編輯技術用於生殖目的過於危險,可能會傷害到其他基因,基因的改變很可能遺傳給後代,對整個基因庫造成難以預估的影響。但賀建奎依然永久改變了一對雙胞胎女嬰的基因,讓她們天生免疫愛滋病毒。道納在提名詞寫道,賀建奎讓全世界明白,人類胚胎編輯並不太難,難的是如何處理這背後的倫理道德問題。道納指責,這一不計後果的實驗,不僅打破了科學、醫學和道德規範,且在醫學上也無必要。

去年賀建奎的成功在全球引發軒然大波與譴責。以生殖為目的的人類胚胎基因編輯在中國是違法的,且這項實驗也嚴重損害了中國科技界的形象和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