汞是一種重金屬,主要出現在9大類的產品中,其中常見的品項包含溫度計、燈管等等,但若是今入人體之內,會對大腦、神經系統造成損害,因此聯合國「汞水俣公約」規定了汞的淘汰時程,環保署也將比照此公約漸進淘汰汞。

汞主要經由吸入或飲食等途徑進入人體,一旦進入人體即難被排出,可能引起噁心、嘔吐及腹痛等症狀,長期累積甚至會對大腦、神經系統及肝、腎、肺等器官造成損害。

生活中常見的含汞產品有鈕扣型電池、開關及繼電器、照明燈具、螢光燈、化粧品、農藥相關產品及氣壓計、濕度計、壓力計、溫度計、血壓計等非電子測量儀器等。

環保署化學局局長謝燕儒表示,目前國內的產品四大類產品都已經淘汰汞,像是農藥、血壓計等等,而多數都有替代品,像是最簡單的血壓計改成電子式,而溫度計則可以使用酒精取代。

聯合國汞水俣公約於西元2017年8月16日正式生效,要求於西元2020年底禁止生產、進口或出口含汞產品。謝燕儒說,環保署也將遵循公約,現在開始公告,到2020年就全面實施。

除禁止生產、進口或出口規定外,公約另訂有排除條件包含開關及繼電器與非電子測量儀器於無法取得適當無汞替代品情形、用於校準儀器或參考標準用途及部分汞產品訂有含汞量限值等,環保署亦考量業者所提意見,參照公約規範納入本次修正事項得以排除管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