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臉書驚傳有不明人士私訊要「收購粉專」,不少粉絲團如包括了「我是中壢人」、「不禮貌鄉民團」等都坦承收到相關訊息,至於價格則依粉絲數量多寡而有所差異。但究竟臉書粉絲專頁的價格該怎麼算呢?網路紅人、資深社群操盤手廣告小妹今(9)日在臉書上曝光粉絲專頁價碼,更以之前參選台北市長的台大教授李錫錕的粉專為例,表示他當初的粉絲專頁「 Power 錕的紙牌屋」有 70 萬粉絲追蹤,「粉專價值『八百萬』是真實存在的數字。」

對於近日有不明人士購買粉專的操作,廣告小妹發文表示,自己看了一圈查了一輪,還是沒有答案,由於總統選舉將近,這樣的操作表面上看起來是中共所為,但也有可能是獨派栽贓嫁禍,「我還是覺得蠢商人比較可疑。羅生門啊羅生門。」

▲近來臉書上驚傳許多粉絲專頁收到不明人士私訊,要求「出售粉專」的消息,有人指為對岸的統戰手段。(圖/翻攝自臉書)

廣告小妹以台大教授李錫錕的粉專「 Power 錕的紙牌屋」為例,當初李錫錕與粉專小編團隊鬧翻,導致 70 萬粉絲付諸東流,讓廣告小妹忍不住說「他真是太傻了!關於真相兩邊說法不一,但粉專價值『八百萬』是真實存在的數字。」

廣告小妹提到,當時很多人 800 萬的價碼是打劫,讓她忍不住大笑,「他不是要選台北市長?沒有媒體曝光是要怎麼參選?傳統媒體不是你捧著錢求對方讓你上,就是對方見你人氣旺拿著麥克風追著你跑。」擁有自己的粉專對競選相當重要,李錫錕粉專被關,公眾人物從此不公眾,一段時間後,粉絲也想不起他是誰,「新人輩出,誰管你這舊人會不會哭。不信你去問問班長,他是否還記得 Power 錕的政見是什麼(他從前是鐵粉天天追影片)。」

至於許多人好奇的粉專價值問題,廣告小妹指出,據傳台灣的粉絲價值大約落在 5 元至 10 元,即一個 20 萬粉絲的粉專最高可賣 200 萬元,但她認為不能單以人數來計算,像是演藝人員、部落客、作家等粉專,因具備影響力,粉絲單價也會加乘。此外,許多 20 萬粉絲的自媒體粉專,光兩年業配總收入就超過 200 萬,還沒算上活動出席費、通告費、出版稿費等收入,「像『我是馬克』那級別的,給他 1200 萬他也不一定會賣。粉專在,影響力就在,不怕沒飯吃。」

▲廣告小妹臉書全文。(圖/翻攝自臉書, 2019.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