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消息指出,中國網軍密集招募「台灣在地網路協力者」,徵求「轉貼高手」、網紅等,收購大型臉書粉專、論壇等。在網路上有一篇經多次轉發的長文,是台北大學犯罪學者沈伯洋之前講述「俄羅斯干預他國政治的方式」,又引發網友關注討論。這篇「中國學習俄羅斯的手法和中國操縱台灣的方式」經整理,有多達73個結合Big Data、網際網路和行銷學,「操作」政治、經濟,藉以「影響」,並獲得成功。

沈伯洋5日提出警訊:「台灣有很多既存的粉絲專頁,什麼類型都有,未必是中國花時間和金錢建立的。但是中國可以買,而且很多人會賣。」說:「人家俄羅斯要花數年培養信任的『特定議題群眾』(例如,喜歡消費二手衣服的群眾),中國一個晚上可以做完。」罵道:「更不要說台灣的政治公關、行銷公司到底有沒有護國的格調,以及台灣現在根本是門戶洞開讓中國的公司幫共產黨在各種網頁蒐集各位的偏好資料,再把你放入大數據跑。」直言:「就我看來,台灣有幾個爆料性的粉專和line組,問題非常大。」

沈伯洋舉了一個「瓶裝茶」的例子,「你今天要賣瓶裝茶,不可能只做一個廣告說『喝茶可以解油膩』,因為有些人買茶的動機不是解油膩。比較好的作法就是推出各式各樣不一樣的茶,主打不同的族群。」用這個角度解釋:「在行銷的角度來講,群眾可以分的很細,台灣人分成三千種都沒問題。針對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行銷」(欺騙)方式。以行為經濟學來說,只要有適當的『「標題偏頗」的新聞投放,或者「不成比例」的投放,只要投對族群,就可以輕易改變你的投票意向。把粉絲專頁改成投放罵阿扁的,還是罵小英的,都是針對不同族群的不同操作。」

沈伯洋更解釋這種藉由「行銷學」的「操作」,比「假新聞」更直接、更難預防。沈伯洋表示:「內容農場、粉絲專頁、直播等等能夠觸及的群眾有限。圖文必須要有更進一步的散佈,才能打破節點。例如,如果電視新聞把這裡面的東西拿來報,那散佈馬上變十倍。就像行車記錄器在群組或社團裡面散佈性不高,但新聞一報就不一樣。」再批:「新聞是會跟風的。如果你鎖中天,但只要中天把風向帶得夠好,TVBS和東森也會跟,你防不勝防。」

台北大學犯罪學者沈伯洋講述「俄羅斯干預他國政治的方式」,引發網友關注討論。這篇「中國學習俄羅斯的手法和中國操縱台灣的方式」經整理,有多達73個結合Big Data、網際網路和使行銷學,「操作」政治、經濟,藉以「影響」,並獲得成功。   圖:翻攝臉書

沈伯洋5日提出警訊:「台灣有很多既存的粉絲專頁,什麼類型都有,未必是中國花時間和金錢建立的。但是中國可以買,而且很多人會賣。」比「假新聞」更直接、更難預防。   圖:翻攝自沈伯洋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