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近期流傳著中國政府打算購買台灣各大臉書粉絲專頁招募台灣網軍的消息,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今日出面說明,他表示政府將加強跨國合作,針對來自特定國家背景的假消息傳播,未來會建立查核及通報機制,共同來因應這些假消息對各國社會帶來的破壞和衝擊。

隨著科技逐漸發達,網路謠言和假新聞的泛濫越來越嚴重,林鶴明提到,這已嚴重影響到各國在公共治理與社會穩定上的高風險因素,從錯誤的健康訊息、迷信、到不實的公共事務謠言,乃至於以干預他國內政、選舉為目的的跨國性假訊息攻擊,各個層面的錯假資訊,相當程度衝擊社會間的彼此信任,緊急狀況時,也可能帶來嚴重的安全危機。

對於中國政府將以網軍攻擊形式打壓台灣,林鶴明表示,政府有責任阻止外來勢力對國內進行滲透破壞,確保民主制度及社會經濟正常運作。法制面上,權責部門也正參考主要民主國家的因應機制進行研修。

最後林鶴明也呼籲廣大民眾包括媒體在內各私部門,建立更嚴謹的訊息使用習慣與公共責任養成,對於不確定的訊息多查證,對於未查證的訊息不傳播,將有問題的錯假訊息帶來對國人健康、社會安全秩序的危害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