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日是紀念鄭南榕的台灣言論自由日,前總統陳水扁今天(6日)在臉書發表「言論自由日」的由來,緬懷30年前極力爭取言論自由的民主烈士鄭南榕,從兩人一起入獄共體時艱,到出獄面臨言論、思想判亂等反自由民主規定的心路歷程,並說明「政治犯」與「思想犯」成為歷史名詞的始末。

陳水扁表示,黨外政論雜誌《自由時代》創辦人鄭南榕一生追求100%言論自由而選擇自焚以示民主之重要,為了紀念這個偉大的民主烈士,總統蔡英文2016年上任後,將4月7日定為言論自由日,而今年是鄭南榕逝世的30週年。

鄭南榕壯烈的犧牲全部要從國民黨戒嚴時間開始說起,當時白色恐怖時期,如果要求當時行政院長蔣經國公布財產,就會被以叛亂罪判處無期徒刑,美麗島事件就是一例,他們僅主張台灣應該解除戒嚴、開放黨禁與報禁,就被當成政治犯抓去坐牢。

鄭南榕在80年代初期,只是在雜誌上批評時政,就要跟政府玩抓迷藏,不過,他就是秉著就算傾家蕩產,也不放棄追求100% 言論自由。當年陳水扁當台北市議員,在選舉期間透過《自由雜誌》批評候選人,他跟鄭南榕被依違反選罷法而鋃鐺入獄,當時他也是鄭南榕的辯護律師,被告與律師同時被關進大牢,實屬罕例。

1987年出獄後,兩人依然積極爭取言論自由,陳水扁擔任419行動總召集人,要求解除戒嚴,當時他們在台北市金華國中操場舉辦說明會,鄭南榕毫無畏懼的喊出「我主張台灣獨立」,陳水扁認為,那是歷史上最大膽的政治談話,鄭南榕比任何人都堅定言論自由的重要性。1988年鄭南榕因為在雜誌寫前駐日大使許世楷當年所寫的台灣共和國憲法草案文章,被判處叛亂罪,他無法接受政府的判決,因此以自焚明示言論自由的重要。

陳水扁強調,即便1987年解嚴,但刑法100條及懲治叛亂條例也還在,他在1991年訴求廢除刑法100條及反閱兵,突破重重關卡終於獲得當時總統李登輝同意將閱兵取消。隔年5月,立法院也正式取消言論、思想判亂等規定。政治犯與思想犯正式走入歷史。

前總統陳水扁今日在臉書緬懷鄭南榕。   圖:擷取自YonGe Chen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