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上任後力推農業,日前也出訪星馬港澳與深圳澳門,外銷高雄農漁產品,然而臉書粉專「蕪菁雜誌」發文指出,高雄農業從業人口不到5%,只佔高雄總產值的0.2%,反倒是製造業佔總產值的一半以上,「蕪菁雜誌」判斷,韓國瑜把重心放在農業,其實有特殊考量。

韓國瑜上任後,行銷農產品的新聞比例高到不可思議,但其實高雄從事農業的人口不到市民的一成,反而是製造業佔全市GDP五成以上,且製造業的轉型升級更是未來高雄的發展重點,「蕪菁雜誌」質疑,「那為什麼韓國瑜要把這麼多的媒體版面放在農產品行銷上面,而不是其它產業的升級?」

「蕪菁雜誌」提出三點可能原因,第一「農業非常容易被中共操控」,馬英九執政期間,台灣農產品外銷極度依賴中國市場,價格任中國宰割;第二「台灣農民賭性堅強,產銷亂無章法,賺錢自己賺,賠錢賴政府」,每年農民慣常常因為哪個農作物市場好,農民就搶種,導致供過於求,最後要求政府買單,責怪執政者;第三「農業產值小,『政治訂單』成本低,配合媒體宣傳,c/p值超高」,農業只佔高雄總產值0.2%,因此只要中國丟一點錢,就能引起軒然大波。

「蕪菁雜誌」表示,不是認為政府不用照顧農民,像是陳菊就有為農民打下星馬通路,但韓國瑜藉拿MOU進行政治採購的行為完全是錯誤的,「哪天高雄的利用價值沒有了,一翻臉這些MOU都成了歷史文件」,並批評韓國瑜只顧拼自己的速食知名度,想著開後門給中國,而不在意高雄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