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長盧秀燕今 (26) 日表示,高雄市長韓國瑜見中聯辦以及國台辦,這樣子會面就被指稱是賣台行為,她覺得中央想太多了,地方的直轄市長的業務基本上都不涉及國家安全或國安機密,也因此在現在的法律准許之下,地方首長到大陸去,最多就是拼經濟,怎麼賣得了台?

盧秀燕說,中央這樣的打壓,甚至想要來處罰,中央不好好拼經濟,卻是不斷把這個事情政治化、意識形態化,她覺得對國家的發展,對民眾很不好。

媒體追問,是否有種中央在扯後腿的感覺?盧說,當然有這種感覺,地方首長出去,在現在的法律是准許的,更何況他只是地方首長,業務不涉及中央國家安全法令;出去就是拼經濟啊,地方在拼經濟,中央在扯後腿,她覺得這樣子,對國家、對台灣都不太好。她再講一遍,地方在拼經濟,為人民拼生活,中央在扯後腿,那就是在打壓,她認為中央置人民生活於不顧,中央應該要好好拼經濟,與其把這樣的心思花在鬥爭地方首長身上,還不如應該要好好攜手去拼經濟。

對於韓國瑜出訪對岸深圳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表明他強烈支持九二共識,盧秀燕說她覺得到目前為止,如果要跟中國大陸對話,一定要有共通的語言,那就是九二共識,她覺得九二共識對雙方來講,就是一個大家可以對話的平台的基礎,所以最重要是往下走,考量能不能拼經濟、拼出成果,對兩岸的交流或是和平有沒有幫助。

盧秀燕說,韓國瑜講一句話她非常認同,這段時間在跑基層,很多的民眾反應很好,就是「台灣安全、人民有錢」,九二共識在這樣的基礎之下,台灣安全人民有錢,九二共識只是促成台灣安全人民有錢一個基石而已,最重要是我們可以達到台灣安全人民有錢,她已經講了三次,表示我們講這句話「九二共識」的目的是為了促成「台灣安全、人民有錢」,如果蔡英文不同意這句話、賴清德不同意這句話,那請告訴人民什麼樣的方法或哪一句話可以促成台灣安全、人民有錢?盧說她也很好奇,當時賴清德、陳菊登陸的時候,到底講了哪一句話?